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全面準確執行和完善基本法/周八駿

時間:2020-04-03 04:23:38來源:大公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布30年了。30年來,基本法經歷了兩個時期,從1990年4月4日至1997年6月30日是準備實施時期;從1997年7月1日開始,進入實施時期。長達7年準備,是為了香港從港英管治平穩過渡到中央政府恢復行使主權。

  中英兩國政府以談判和平解決香港問題,香港大多數居民對回歸祖國由持疑慮甚至疑懼到接受,是因為《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充分照顧了英方的關切,充分滿足了香港大多數居民的願望。政治妥協的結果,決定了對於基本法的理解和執行,從基本法進入實施時期起就存在着分歧甚至爭議;而且,隨着「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斷深入,對基本法整體和具體條款的理解和執行,愛國愛港與「拒中抗共」兩大對抗政治陣營針鋒相對。

  問題的根子在哪裏?有一種觀點稱,是因為特區歷屆政府不夠重視在香港社會尤其學校宣傳和推廣基本法,以至於香港不少居民對基本法缺乏全面準確的理解。不能全面準確理解基本法,自然也就不能全面準確執行基本法。

  這樣的說法固然成立,但是,還需要進一步回答一個更深刻的問題──為什麼回歸近23年了特區政府還不能夠重視宣傳和推廣基本法?根本原因,是香港不少身居重要位置者內心仍不認同國家,亦即內心沒有真正贊成中央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

  「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攻擊全面準確理解和執行基本法,是中央「搬龍門」即主觀理解和要求特區執行有關條款。這是錯的。衡量全面準確理解和執行基本法的基本準則,是看有關理解和執行是否符合基本法的宗旨,亦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宗旨,這一點,基本法序言說得很明白:「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受美國等若干西方國家操縱,企圖把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拿來做顛覆中國政治制度的基地,決定了他們必定歪曲基本法的涵義和破壞基本法的實施。

  由愛國者構成建制主體

  因此,全面準確理解和執行基本法,就必須解決兩大問題,一是必須由真正的愛國者構成特區建制的主體,方能着力宣傳和推廣基本法;二是必須遏制「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方能保障特區建制在香港社會尤其學校順利地宣傳和推廣基本法,同時,在管治和施政中全面準確地執行基本法。

  基本法在實施前7年制定並頒布,又實施了近23年。這兩點決定基本法的若干條款不再適應急劇變化了的香港現實情況。另一方面,正在加速演變的香港政治經濟社會狀況要求基本法增加新的條款。

  再舉一例。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規定,特區立法會議員必須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2016年11月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是,該宣誓是立法會議員「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作出的法律承諾」。於是,對於根據基本法第六十七條而當選立法會議員的非中國籍者來說,可能面對雙重效忠的難題。

  總之,基本法需要與時俱進,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與時俱進相輔相成。

  世界上憲法或憲制性法律與時俱進的例子俯拾皆是。美國憲法是1787年9月17日在費城召開的制憲會議通過的,1789年正式生效。但就在1789年9月25日,美國憲法被提出10項修正案,1791年12月15日生效。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部憲法是1954年9月20日通過的,「文化大革命」期間被修訂。1982年12月4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對憲法做重大修改。嗣後,迄2018年3月止,先後被修正了5次。

  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九條對基本法修改作了規定。由於多重因素,基本法制定30年、執行近23年而未作一次修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全面深刻加速展開。香港與國家的關係以及內部政治經濟社會條件和發展需要都發生重大改變。這一切,需要基本法以新條款來反映和指引。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