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新聞背後\港台女記者違規犯禁 商經局必須嚴肅處理\馮煒光

時間:2020-04-02 04:23:51來源:大公報

  香港電台一位女記者日前訪問世界衛生組織(世衛)副總幹事,不關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卻數度追問有關台灣地區的世衛會籍。

  筆者認為,這女記者似乎忘記了港台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部門,其首長是由政府委任的廣播處長,1950年代時,港台甚至直屬政府新聞處。雖然時移世易,但其政府部門身份不變,不應觸及中央和特區的紅線,例如把台灣地區視為「國家」,這是大忌。可以說連蓄意打壓我國的美國高層如總統及國務卿,不管他們如何對我國百般刁難,但也不敢公開視台灣為「國家」。因為一個中國原則,而中國的合法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世界主流,舉世共識。而世衛正正是以國家為會員的,因此,港台女記者這樣多番追問是蓄意碰觸「台獨」紅線,是「以(抗)疫煽(台)『獨』」,凡是中國人都會感到憤慨。

  猶記1999年中時,台灣在港代表鄭安國獲准在港台發表《香港家書》,提到「兩國論」,公然觸犯「台獨」紅線。該年年底,時任廣播處長張敏儀便調職到特區政府駐東京的經貿辦事處。明眼人都知道這是張敏儀容許傳播「兩國論」而被問責。前車可鑒,張敏儀當年貴為港台「一姐」也要問責;為何到了今天這位港台女記者醜出國際,在世衛副總幹事面前出了洋相,卻可以安然無事?

  是港台的頂頭上司邱騰華局長避事抑或蓄意掩護?邱局長欠中央政府一個解釋。邱局長不要以為他只是專心服務香港便萬事大吉,他可是由中央政府委任,在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前宣過誓,才獲得局長這個厚職。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沒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憲法第三十一條設立特別行政區,哪來香港特區?又哪來邱騰華這位局長?

  當然政務主任(AO)尤其像邱騰華這般由英國人一手訓練出來的AO,是否具有國家觀念,筆者對此存疑。在這批回歸前由英國人薰陶的政務主任,他們心目中的祖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嗎?這批回歸前的AO也有個很傲慢的偏見,以為「港人治港」其實便是「港官治港」,國家要「治港」便一定離不開他們。不信,看看今天的局長有多少是AO出身?連特首也是,而掌握各政策局實權(包括財權)的常務秘書長也是清一色AO。

  明乎此,大家便知道這位香港電台女記者一定無事,因為有資深AO在嘛!走筆至此,張敏儀一定覺得很冤,為何當年不是邱騰華這位「AO後輩」當局長呢?

  註:原文刊於《點新聞》

  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