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特朗普犯了最大的歷史錯誤/陳光南

時間:2020-04-01 04:23:49來源:大公報

  三月底,美國總統特朗普摔了一個大筋斗,不得不急轉彎,由最初強調新冠肺炎只是「麻煩一點的重感冒」,美國疫情得到控制,美國人不要戴口罩;變為承認新冠肺炎疫情使國家進入了緊急狀態,若能將死亡人數控制在10萬或以下,那就已經很好。他本來希望4月12日就可以復工,放寬疫情所採取的限制措施,日前宣布將社交防疫措施延長至4月30日。財長姆努欽更直接指出,疫情對經濟活動的打擊會延續半年之久。

  輕視疫情只顧抹黑中國

  特朗普與紐約州、新澤西州和康涅狄格州州長磋商後,已要求疾控中心向三個州的居民發出「強烈警告」,提醒國民在未來14天內不要進行非必要的國內旅行。政府並未下達全面的出行禁令和限制措施,只是提醒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在出行時,必須要採取防護措施。不過上述警告不適用於醫療機構、金融服務業以及食品工業等領域的從業人員。美國的隔離措施是軟弱無力的。

  現在美國國內不少聲音批評特朗普完全低估了疫情的危害性和傳染性,白白浪費了兩個月時間,沒有做好防疫工作和準備,結果令美國成為最多確診病例的國家,經濟元氣受到嚴重打擊。

  特朗普當初看到中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時心裏暗喜,認為這是遏制中國的最好機會,所以不斷抹黑中國,把病毒稱為「中國病毒」,並且第一時間中斷美中之間的航空交通,不准中國人入境。他以為如此一來,困死了中國,疫情便不會蔓延到美國。殊不知,美國卻沒有採取措施預防病毒從日本、歐洲等地傳入,形成傳染的缺口。加上測試劑嚴重不足,結果造成病毒在美國大爆發。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贊科上月25日在《外交政策》發文,指美國情報機構今年1月及2月,已多次就新冠病毒向白宮發出警告,但沒有對深受特朗普影響的高級官員產生什麼影響,全因特朗普起初不斷嘲笑新冠病毒發出警告的人,他曾表示:「我們徹底控制情況,這不會有事的。」

  特朗普政府淡化疫情及拒絕採取必要的緊急行動,令國民陷入險境。文章直言,特朗普政府給國民帶來災難性的戰略奇襲,而它與以往美國遇到的戰略奇襲如偷襲珍珠港、1979年伊朗革命、九一一恐襲不同,這場疫情是因史無前例的漠不關心甚至是蓄意的疏忽造成。

  評論認為,作為美國總統,在危機出現的時候應該抓住主要矛盾,作出正確的判斷,提出解決方法,顯示出大國領袖的判斷力和執行能力。特朗普在美國抵抗疫症的時候,把焦點放在競選連任、只重視刺激股市,最後是疫情爆發,讓美國陷入了好像一九二九年經濟衰退的深淵裏面,美國的企業和國民大多數把積蓄和儲備放在金融投資工具,最後都會大貶值。五萬億美元的救市的計劃,佔了美國生產總值的十分之一,也為美國創造了空前紀錄的財政赤字,奧巴馬2009年振興經濟法案投入是8310億美元。但是,特朗普焦點並不是放在抗擊疫情,用在抗擊疫情的資金不足2000億美元,方向不對,只會令到疫情的迅速擴大,將會毀滅美國的經濟。到時候美元的主權評級將會急劇下跌,美國垃圾債券不能履約的危機席捲全球,嚴重性遠遠超過了2008年的金融海嘯。

  自私自利自絕於世界

  特朗普應該在世界的疫症面前,扮演領導各國的世界領袖角色,提供公共援助產品,發揮美國的軟實力。但是特朗普缺席了,他採取了單邊主義,美國利益行先,對盟國和發展中國家的危機不聞不問,不伸出援手,還要停止對世衛交會費,自絕於世界。美國在G7峰會要求盟國發表攻擊和抹黑中國的宣言,但遭到拒絕。世界看清楚了,美國沒有能力,也沒有責任擔當,從「世界一哥」的地位退下來了。

  美國疫情如果維持六個月,美國的經濟實力損失將會超過2008年金融海嘯。摩根士丹利估計,美國第二季經濟將收縮三成,失業率由二月的百分之三點五,升至第二季的百分之十二點八;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布拉德推測,第二季經濟將萎縮五成,失業率更狂飆至百分之三十,較上世紀三十年代大蕭條期間的百分之二十五更高。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