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學者論衡/中國助各國抗疫推動全球化/陳文鴻

時間:2020-04-01 04:23:49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到今天,似乎便分為兩個部分。一方是中國,包括港澳台地區,以至鄰國日本和韓國。疫情初起時威脅頗大,防治之後已近乎可控。內地和香港要嚴加防範留學生回國返港避疫帶來第二波疫情威脅。另一方是歐美,以意大利為首的歐洲已失守,英國瑞典政府對疫症投降;美國確診個案已超越中國,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隨着美國疫情不斷蔓延,死亡人數更可能超過意大利。

  這兩個部分以外,伊朗疫情仍嚴峻,成中東疫情爆發的源頭。東南亞還在起端,嚴守之下或許可避禍。至於南亞、非洲和南美疫病已登陸,能否抑止蔓延仍是未知之數。俄羅斯、東歐情況稍好,但俄羅斯以外,各國力量不足,在「封關鎖國」以外還有待外界支援。全球的形勢,並不樂觀,唯一希望主要是中國為首的東亞。

  防治大流行的疫症,應從全球協力方面着手,但世衛組織能力有限,主因是美國不支持、歐美其他國家不積極。特別是新冠肺炎疫症最初是在中國爆發,歐美的右派政黨借之攻擊和「妖魔化」中國。既不支持中國,本國也疏於防範。而疫情似有多個源頭,未必單在中國,結果疫情相繼在日本、意大利、伊朗等地爆發,國際也關注美國把流感與新冠肺炎的混淆,開始把源頭指向美國。結果一兩個月下來,疫情全球擴散,反而中國疫情已逐漸受控。

  世衛組織起不了作用,美國不承擔責任,歐洲各國自顧不暇,各自為政。「鎖國」變成以鄰為壑,甚至截劫過境醫療物資。政府恐慌、社會恐慌,除卻封城鎖國外別無良策。意大利得中國的援助、塞爾維亞也是,丹麥則要求中國不念舊惡幫助提供醫療物資。在歐洲以外,中國醫療團隊亦遠赴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提供支援。連美國也狅妄地要求中國盡大國之風,給予物資供應。一時之間,歐美和國際輿論從攻擊中國、「妖魔化」中國防治疫情的方法,逆轉為各國爭相借鑒中國抗疫經驗,請求中國協助抗疫。

  中國傾全國之力抗疫和救治患者,成績有目共睹,亦成功扭轉國際輿論對中國抗疫的負面價評,爭取了全球讚賞認同。中央政府扎實為人民打抗疫戰證明了中國的價值、中國的智慧和施政用心。

  下一步,中國要把疫症全面控制,恢復社會經濟生活,進一步推動建設和發展。與此同時,中國有餘力支援全球抗疫,特別是避免疫症在發達國家以後轉移到醫療條件不足的國家。

  中國的責任在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不單只是推動「一帶一路」國家合作互助的共同體,更應推動世衛組織、歐盟和各個區域性的聯盟,藉疫情的全球化擴散和全球化防治來重建更具包容性,更有合作實質的全球化體系。

  香港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