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讀者來稿/試行優先投票有何不可/越毅強

時間:2020-03-31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圖:選委會考慮到9月立法會選舉或再出現大量選民輪候投票的情況,建議讓長者等弱勢社群優先投票/資料圖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下稱:選管會)本月9日就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諮詢市民意見,諮詢期於下月7日結束,其中選管會建議在9月舉行的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中,容許70歲以上長者、孕婦及殘疾者優先投票。筆者認為相關建議有理有據,予以肯定和支持。

  回歸後,區議會選舉投票率介乎35%至47%左右,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則介乎43%至58%左右。然而,去年的區議會選舉,投票率為71.2%,總投票人數為294萬多,是香港史上新高。

  在去年區選的高投票率情況下,不少票站出現極長人龍、混亂不堪的情況,很多長者需要排隊輪候多時,才能成功進入票站投票。更有不少長者因為人龍太長,而票站主任又不能安排長者優先投票的情況下,令長者選民被迫要兩度,甚或三度前往票站,才能履行公民責任。更有不少長者因為票站人龍過長,但自己不能長時間站立,無奈放棄投票的權利。

  選管會因應去年區選情況,以及一些票站案例,考慮到若9月立法會選舉再次出現高投票率時,就如何改善票站運作、避免出現過長人龍,以及便利長者及行動不便人士行使其公民權利等,提出相關建議,有理有據。

  事實上,在選舉中投票,是民主社會其中一項重要的公民責任,不論選民是什麼年齡,都應該可以在良好的安排下,行使其公民權利。因此,選管會按照香港的實際情況,提出優化投票安排的建議,值得大家在公眾諮詢期間,踴躍表達支持。

  有些人認為,選管會的建議是偏袒建制派,認為長者選民絕大部分是建制派的支持者。這種以政治掛帥、無視弱勢社群需要的說法,只會繼續加劇社會的撕裂和對立,亦無助民主社會的發展。

  群策匯思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