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公民黨支持「初選」的算計/溫滔淼

時間:2020-03-31 04:23:47來源:大公報

  立法會換屆選舉,如沒任何意外的話,將於九月舉行。為此,反對派主要政黨之一的公民黨早前召開記者會,高調支持反對派所謂的「協調」。黨主席梁家傑更表明,他們會尊重所謂的「初選」結果,如若參選人排名太低不在「協調」名單之內,他們一定不會派人出選雲雲。

  問題是:公民黨為何高調支持所謂的「初選」和「協調」呢?答案其實十分簡單,便是他們早已穩操勝券。我們甚至可以肯定,所謂「初選」是為公民黨這類主流反對派政黨度身訂造。畢竟,反對派為何要舉行所謂「初選」,乃是因為不少初出茅廬的「政治素人」,在上年區議會選舉獲勝後,並激起他們躋身立法會議事廳的政治慾望。

  可是,立法會地區直選的選舉制度有別於區議會選舉採用的「單議席單票制」,而是採用「比例代表制」,反對派便不能像區選般藉着抹黑、「鎅票」等下三流手段,擠走他們不喜歡的「同路人」。另一方面,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席只有35個,假如反對派太多候選人出選,票源便會因此而分薄,減低他們取得更多議席的機會。

  正因如此,主流反對派才會想出所謂「初選」這一招數,只要有「政治素人」不願參與所謂「初選」,便被視為不肯「埋堆」,反對派便可以此為由,抹黑對方的參選乃是旨在「鎅票」。與此同時,有意參選的「政治素人」若為了求「埋堆」而參加所謂的「初選」,便會落入主流反對派的圈套,最終亦是難逃被人擠走的命運。

  究其原因,在於「政治素人」從政資歷尚淺,加上區議員數目眾多,自然較難獲得媒體的關注,曝光率和知名度亦因而較低。另一邊廂,公民黨這一類主流反對派政黨,由於早已有人當選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員,曝光率及知名度亦自然較高,加上他們領着立法會議員薪津,亦因此有着議員辦事處和議員助理的支持,從而有着更強的拉票能力。

  是故,公民黨高調支持所謂「初選」的背後,實際上是他們比起其他「政治素人」,有着完全不對等的政治資本和優勢,其他「政治素人」,自然沒此龐大的政治資本跟其競爭。

  更重要的是,反對派的所謂「初選」,過去均是由一個名為「民主動力」的組織操辦,當中的發起人及執委會成員,大多數是主流反對派政黨成員。以現時的召集人鄭家賢為例,他便是民主黨黨員,其執委之一的譚文豪則是公民黨黨員。

  由此可見,反對派在沒有委託第三方獨立機構下所舉行的「初選」,會否有人拉偏架?乃至會否有人「種票」?這些通通都成疑問。在此情況之下,公民黨竟然選擇高調支持這一場公正性成疑的「初選」,箇中原委為何?相信大家已是心中有數矣。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