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決不允許「人權觀察」肆意妄為/楊莉珊

時間:2020-03-31 04:23:47來源:大公報

  中西區區議會主席、民主黨鄭麗瓊日前因涉違法庭禁制令,在網上發布警員起底資料被捕,美國政客及「人權觀察」組織隨即對此說三道四,抹黑警方行動是「政治迫害」,並公然要求特區政府撤回有關指控雲雲。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點名批評「人權觀察」,直斥該組織是干預香港事務的「慣犯」,在「修例風波」中扮演極不光彩的角色,赤膊上陣為極端暴力分子加油助威、搖旗吶喊,阻撓香港警察依法履職,充當違法分子的幫兇,對香港陷入黑暴深淵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觀察」,自稱以調查、促進「人權問題」為主旨,但其立場一貫反華,曾被外交部發言人評價為「一貫在涉華問題上發表不實言論」。該組織具有美國政府背景,成員主要由前政府官員和情報部門特工組成。

  去年12月,外交部發言人嚴厲批評美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這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已就此表明堅決態度。針對美方無理行為,中央決定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的申請,同時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人權觀察」、「自由之家」等在香港「修例風波」中表現惡劣的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

  去年6月,美國著名媒體人亞歷山大.魯賓斯坦在文章中就指出,香港的黑色暴亂是由美國政府與非政府組織共同挑起,這些組織在香港活動的根本目的就是破壞「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

  「人權觀察」今年1月15日發表的報告,充滿偏見和捏造,尤其是在香港問題上捏造謠言、美化暴徒、抹黑警方,其有關香港的內容聲稱:「儘管大部分『示威者』行事和平,香港警察以過度武力將他們驅散……」。

  事實是,暴亂發生以來,暴徒肆意打砸燒,用化學毒粉、汽油彈、鏹水彈、油漆彈、鐳射槍、弓弩、鎅刀攻擊警察,以私刑圍毆戕害無辜市民,砸爛港鐵站設施、癱瘓機場、堵塞交通、毀壞商舖。

  暴徒暴行堪比恐怖主義行徑,哪裏是「行事和平」?尤其可恥的是,報告竟然捏造和傳播謠言,聲稱「在一些個案襲擊他們指為『親北京』的卧底,包括縱火燒一名男子」,這暴露「人權觀察」和香港暴徒一樣,都是納粹德國宣傳部長約瑟夫.戈培爾的信徒,迷信謊言重複一百遍就是真理的荒謬信條。

  「人權觀察」去年積極配合美方部署,將修例「妖魔化」,煽動社會矛盾。「修例風波」中,該組織插手香港事務,利用黃媒大肆宣揚「港獨」思想,向中央政府潑髒水,污衊香港警隊,並教唆青年走出校園參與暴動,假藉人權之名,實施港版「顏色革命」之實。

  「人權觀察」執行長羅斯今年1月12日被拒入境香港,外交部發言人指出,有大量事實和證據表明,「人權觀察」通過各種方式支持「反中亂港」分子,極力教唆他們從事極端暴力犯罪行動,煽動「港獨」分裂活動,「人權觀察」對香港的亂局負有重大責任,這些組織理應受到制裁,也必須付出應有的代價。

  而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強調,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決不允許「人權觀察」等「反中亂港」組織在中國土地上肆意妄為,絕不會坐視它們在香港事務上興風作浪。「人權觀察」如果一條道走到黑,必將自絕於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

  對「人權觀察」這些亂港黑手進一步施以重典,是香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必要手段,是對美國一些人胡作非為、惹是生非的當頭棒喝。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