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香港政局三個新問題/楊 堅

時間:2020-03-30 04:23:44來源:大公報

  圖:在全球經濟急劇惡化下,香港亦不能幸免,大小商戶都在苦苦經營,期盼市況早日回復正常/美聯社

  2019年12月30日筆者在本欄發表《2019年留給香港四大問題》,這四大問題是──「黑色革命」能否在2020年被平息?外部勢力伸入香港的黑手能否在2020年被斬斷?行政長官勇於擔當的精神能否在2020年體現在管治和施政水平的顯著提高上?2020年能否克服經濟衰退?

  雙重打擊經濟加快衰退

  2020年首季即將結束,1月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在3月演變成「全球大流行」,把2020年留給香港的這四大問題,改塑成三個新問題──第一,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能否在控制疫情與維護經濟運作之間取得動態平衡?第二,香港經濟能否承受全球經濟急劇惡化的衝擊?第三,如何在2020年平息「黑色革命」?

  從3月中旬起,隨着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尤其與香港社會和經濟聯繫緊密的西太平洋和歐洲國家的疫情呈指數級惡化,香港面臨十分沉重的疫情輸入壓力。特區醫療資源可能受輸入病例迅速增加而遭遇擠兌。同時,越來越多人居家檢疫,加大社區傳播風險。這一切,反映特區在檢疫和醫治能力上缺乏前期準備,因此,需要特區政府極速彌補。

  由於建造檢疫中心和增加醫療設施都需要時間,所以,要求政府嚴禁非香港居民進入香港的聲音越來越響。從防控疫情角度看,這是必要的。但是,香港經濟高度依賴外部經濟,經濟活動離不開人際交往。香港為抗疫而形同「封城」的代價,必定是經濟加快衰退。

  疫情威脅人的性命和健康,防控疫情是為了人「健康地活着」。但是,人還需要正常地工作、學習,以及適當的娛樂。香港「封城」以確保香港居民活得健康,但是經濟加快衰退,讓香港相當多居民的生活質量顯著惡化。在抗疫與維護經濟之間取得動態平衡,是當下世界各國各地政府面臨的共同挑戰。相比較,由於香港在過去一年已遭受「黑色革命」蹂躪,令這一挑戰尤為突出。

  人類進入21世紀以來,相繼遭遇了三次疫情衝擊——2003年沙士,2009年甲型H1N1流感和今次新冠病毒。2009年甲型H1N1流感也形成全球大流行,但沒有影響國際政治格局,也沒有導致全球經濟衰退。這一回不同,是在美國已調整其全球戰略、視中國為其主要對手之一的背景下。即將結束的3月,美國股市雪崩式暴跌,不僅意味着美國經濟正在衰退,而且很可能把全球經濟推入大蕭條。在如斯背景下,香港的經濟衰退不可能在今年結束,相反將加劇。

  香港經濟高度依賴服務業,服務業主要的服務對象在香港以外,包括外來者到香港接受服務和服務業人員走出香港提供服務。防控疫情而使香港形同「封城」,對香港服務業可謂是摧殘!全球經濟如果由衰退惡化為大蕭條,則必定對全球政治產生巨大衝擊,「港獨」勢力也可能趁機發難。

  明眼人一目了然,美國遏制中國不僅沒有因為疫情全球大流行急需國際合作而鬆懈,反而變本加厲。今年,美國必定加強對「台獨」和「港獨」的支持。3月18日,台灣當局和美國方面發表聲明宣布聯合防疫。美國在台協會(AIT)在官網發布聲明稱,美台聯合防疫是為共同對抗「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冠肺炎病毒」。台灣「外交部」官網稱,聲明展現台美「攜手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的決心」。也就在這一天,香港有兩位微生物學學者發表文章,公然稱台灣為「中華民國」,公然為世界上反華勢力稱新冠肺炎為「武漢肺炎」辯解,斷言今次疫情源於中國人的劣質文化。文章的發表與美台聯合聲明發表在同一天或許是巧合,但是,宣揚「台獨」不是巧合。在香港特區至今公然稱台灣為「中華民國」者尚屬一小撮人。這一動向,應當為特區政府所重視。

  粉碎「黑暴」第二階段目標

  面對全球經濟政治局勢加速演變,2020年必須平息「黑色革命」,換言之,必須粉碎「黑色革命」第二階段目標即奪取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多數議席。如何粉碎亦即如何平息,需要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具有創新思維和創新辦法。

  通盤解決以上三個新問題,唯有依靠國家、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香港不可能成為一個「孤島」,即使為防控疫情而對其他國家「封城」,對內地和澳門卻必須盡快恢復疫情發生前的人員往來。三地須一起構築共同阻止疫情由其他國家輸入的防線,同時,依託內地尤其大灣區維護香港經濟。在經濟上香港只能依靠國家,在政治上香港必須鞏固和加強「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的觀念以及完善相應的制度和機制。政治立場正確,「黑色革命」不難平息。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