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美利用疫症遏華 港亂局一觸即發/陳光南

時間:2020-03-30 04:23:44來源:大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7日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對話氣氛緩和,中方公開表態願意援助美國抗疫,指出中美在疫情問題上合則兩利。然而,特朗普與習主席通電話前再提出復活節讓美國人復工,又轉移視線說美國確診人數高過中國,原因是中國數據不實,試圖淡化自身應對疫情不力。

  美遏華立場變本加厲

  特朗普宣稱,不再用「中國病毒」字眼並非受到中國壓力,但這完全是為了連任的救亡行動。美國疫情爆發超預期、股市數度熔斷、中國本地疫情緩和並支援其他國家抗疫,都讓特朗普備受壓力。特朗普對疫情的判斷力和組織執行力都在國內受到質疑、挑戰,因此才為美中外交對抗暫時煞車。

  美國多名州長紛紛尋求聯邦政府的抗疫支援,疫情讓美國醫療系統幾近陷入崩潰狀態,特朗普因此通知駐外大使和總領事,要求他們全力向駐在國尋求醫療物資支援。如果繼續高調攻擊中國,其後坐力會相當強大,更加證明自己無能。所以,特朗普才與習主席通電話,以減輕自己的責任和壓力。

  然而,國務卿蓬佩奧繼續使用「武漢肺炎」的說法,並且在G7的會議上向盟國繼續施壓,要求他們和美國站在一起攻擊中國抗疫欠缺透明度。但是其餘六國都拒絕了蓬佩奧這一要求,認為現在應該聯合起來對抗人類的共同敵人──新型冠狀病毒。G20峰會上絕大多數國家都贊同中國的立場,認為主要國家應該攜手合作對抗疫情,穩定經濟和金融,而不是採取對抗的態度。正是在這種大氣候之下,特朗普亦放棄使用「中國病毒」字眼。

  然而,美國全力遏制中國的戰略並沒有放鬆。美國繼續利用香港反對派和黃色傳媒,天天攻擊和抹黑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抗疫行動,並繼續要求反對派實踐奪取特區管治權的路線圖。到了最近,美國國會更加通過了《台北法案》,公然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美國要支持台灣參加國際組織,要制裁與台灣斷交的國家。情勢說明,美國為了在中美貿易第二階段的貿易談判中,繼續對中國採取極限高壓政策,打擊中國的外貿和經濟。美國還製造輿論,煽動一些國家要向中國因為疫情索取賠償,向中國展開貿易戰、金融戰。

  在這樣的背景下,領取美國代理人捐款的民主黨和公民黨變得更加激進,公開支持暴徒種種不法行為,暗中支持「勇武派」發動恐怖襲擊。反對派更揚言在9月立法會選舉要取得過半數席位,說今年是一個「千載難逢,轉瞬即逝」的黃金機會雲雲。他們開始部署要取得更多的功能組別的議席,搶奪飲食界、進出口界、零售界別的功能組別議席,公開發動了種票行動。他們更加公開組織了所謂的「義工團」,發動選民組織七個人的蚊型的工會,旨在搶奪工會的三個功能議席。《蘋果日報》更加公開呼籲黃色店東要利用手上一票「踢走張宇人」,須於4月2日前更改選民登記資料,由超區轉為飲食界功能組別選民。公務員系統更有人極力安排在武力和暴亂的威脅下,以去年區議會選舉讓「港獨」分子和暴徒等入閘作為先例,為9月的立法會選舉的入閘「放水」作好輿論準備。

  中央不會放任奪權行動

  反對派已準備就立法會選舉進行「初選」和協調行動,並且動員大量「黃絲」登記成為選民,為「變天」作好部署,民主黨舉行周年大會進行了換血,進行世代更新,為了要吸引更多年輕選民,老一系政客讓位於激進的鷹派政客。民主黨前主席楊森揚言,反對派有力在九龍東和新界西直選分別多奪1席,並有望攻克飲食界、工程界、批發及零售界和體演文出界議席,加上區議會(一)功能界別和「超區」1席,料反對派最多能取得37席,成為立法會大多數。他又說,關鍵是要推高立法會的選舉投票率,要達到百分之七十二,以前不可能做到,現在通過所謂「五大訴求」的街頭鬥爭,對特區政府抗疫的各種批評和指指點點,製造緊張氣氛,只需要保持政治對抗的熱度,就可以做到了。

  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已大大加強了對香港局勢的干預,「香港眾志」等組織更加向美國國會提供了不少攻擊特區政府的黑材料,力主美國制裁香港。香港的確出現了「黑雲壓城城欲摧」的局面,但反對派越是要追隨美國「反中亂港」,就必然觸犯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挑戰國家的主權,挑戰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這是一條紅線,如果他們敢踐踏,憲法和基本法一定會發揮作用,中央絕不容許外國勢力奪權成功。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