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發放特別失業救濟金\韋 金

時間:2020-03-30 04:23:11來源:大公報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急劇惡化,此時香港更要繼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有必要限制人群聚集與減少社交接觸,但無可避免進一步重擊本地消費,零售、餐飲等行業將雪上加霜,隨時引爆更大規模的裁員與結業潮,湧現大批開工不足,甚至失業的打工仔,當局推出新一輪紓困措施實在刻不容緩。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中不約而同提到特區政府即將啟動新一輪防疫抗疫紓困措施,進一步支援企業與打工仔,反映當前經濟形勢異常嚴峻。

  事實上,香港經濟外內交困,一方面是歐美疫情失控,封城封關措施拖累全球經濟步向衰退,今年香港經濟收縮程度可能比預期更為嚴重;另一方面則是受累海外輸入,香港出現新一波疫情爆發,被迫實施禁止逾四人在公眾地方聚集、縮減餐飲座位等措施,令本地消費市道更加慘淡,餐飲業即時大叫救命,預期營業收入進一步下降五成,逐步走上裁員、結業末路。

  目下全球疫情還在擴散,歐美疫情更是遠未見頂,看來香港經濟苦日子還會持續一段時間。正如財爺所言,類似2003年沙士時經濟可在數月後迅速反彈或許難以重現。

  因此,社會各界對當局新一輪紓困措施有很大期望。首先,當局宜因應最新疫情發展與經濟環境,加大紓困力度,倍增涉及金額。其次,政策措施要具針對性,支援疫情重災行業的基層打工仔,可考慮發放特別失業救濟金,擴大受惠範圍,以解燃眉之急。第三,從更長遠角度,制訂新的發展規劃,以求惠及各行各業。

  內地有序復工復產,經濟正逐步走出疫情低谷,有望成為全球率先反彈的經濟體,香港將可首蒙其利。事實上,若然新一輪紓困措施着力保就業,不但可保持香港經濟活力元氣,還有助社會和諧穩定,為未來經濟復甦奠下堅實基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