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犧牲「自由」小我 完成「抗疫」大我\香港菁英會副秘書長 馬家強

時間:2020-03-29 04:23:47來源:大公報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很多國家都用不同的措施,減少人群聚會,避免互相感染,包括各學校停課,希望莘莘學子可以留在家中。而部分國家因為過分輕視疫情,導致社區大爆發,醫療系統陷於崩潰邊緣。很多在海外留學的年輕人,在父母的要求或自己深感當地危機四伏下,紛紛返港逃避疫情。

  鑒於外國回流返港人潮可能會觸發新一波疫情爆發,特區政府規定外地回來港人需要家居隔離14日,以減少社區爆發機會,同時由上周三凌晨起,規定所有從海外飛抵本港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從內地、澳門和台灣入境的非香港居民若過去14天曾到其他國家或地區也不准入境,有關措施暫時為期14天。

  但部分接受家居隔離的回港人士,無視強制檢疫令,竟然出外用膳、消費、娛樂等,這些不負責任的行為,大大增加疫情在社區爆發的風險,這些行為絕對需要面對法律的制裁。

  無視檢疫令外出太自私

  其實要全社會同心抗疫,真的只能依靠法律約束嗎?中國自古以來重視教育,合稱「五育」的德、智、體、群、美更是教育的核心本質,其中的德育目標是培養好公民。這正正是部分西方國家教育所欠缺的。西方國家的教學重視個人,重視個人想法。但在中國傳統教學中,強調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我們不應過分重視小我的享樂,應該顧全大我的利益。

  在疫情肆虐全球、香港隨時出現新一波大爆發之時我們應該暫時犧牲小我、犧牲少許「自由」,為社會整體爭取時間抗擊疫情,完成疫情消退、經濟復甦的大我。

  那些應該居家隔離卻外出享樂的人,難道不能捫心自問?如果自己真的帶有病毒,因為未出現病徵而外出感染其他人,自己的良心過意得去嗎?若每名患者平均有機會傳染二人,受感染者亦有自己家人及朋友,這又會否造成另一個傳染鏈?如果有人不幸離世,更造成家庭悲劇。中國傳統道德思想是導人向善。如果一個人重視道德,就算那件事沒有社會法制的限制,那人也會本着道德的教育,本着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精神。不會做出損害他人的行為。

  這個疫情的發展速度,絕對快過相關法律的制定。如果每一個人只跟隨法律所定的最低標準,來對抗疫情,絕對不能成功抗疫。我們應本着最高的道德標準,比疫情行快一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也不希望被他人感染。

  工作上有職業道德;家庭上有倫理道德。在這個非常抗疫時間,希望大家懷着最高的抗疫道德標準。全人類也一起面對挑戰,希望早日打勝這場抗疫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