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區議員沒有不服務市民的權力\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任、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理事 高松傑

時間:2020-03-29 04:23:45來源:大公報

  圖:不少深水埗區居民對李文浩歧視不同政見市民的行為大感不滿,連日來分別到其辦事處和深水埗區議會抗議\資料圖片

  深水埗區議員李文浩及劉家衡早前在其聯合辦事處門外,貼出「藍絲與狗不得內進」的侮辱性告示,引起全城憤怒。市民連日上門抗議聲討,其中身兼辦事處職員、中文補習教師兩職的劉家衡女友,竟涉嫌濫用暴力,向示威者淋潑漂白水,早前被警員以涉嫌傷人登門拘捕。

  事件餘波未了,日前街上湧現一堆支持兩位沒有人格議員的歪理海報。自黑暴爆發以來,筆者聯合多區居民不間斷地清理所謂「連儂牆」上的煽動仇恨、謠言文宣。所以當收到不少深水埗區居民投訴後,筆者再次聯合居民到場清理,還原街道本來面目。

  歧視不同政見無資格當議員

  在香港現行政治制度下,區議會只屬地區諮詢組織,並無實質政治權力,就算議員提出的動議獲區議會通過,如果動議違法或越權,政府有權可以無視區議會的意見。去年區議會選舉,反對派趁着黑暴餘勢取得大勝,全港18區區議會當中,反對派控制了當中17區。俗語說:「一朝得志,語無倫次」,正好形容這些靠吃人血饅頭當選的反對派區議員,他們無視(或者不懂)區議會議事規則,地區工作也是不做,只顧將區議會政治化,區議會變成「吹水」、「做騷」、「自High」的場合,令區議會的公信力蕩然無存,亦令政府少了一個聆聽市民聲音的渠道。

  筆者認為,李文浩、劉家衡歧視不同政見市民的行為,已涉嫌干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及違反《區議員操守指引》。另外,二人曾表明不會向「廣東話」不純正的市民提供服務,也觸犯《歧視條例》,平等機會委員會理應嚴正跟進,以平息民憤。

  人的地位雖然有高低之分,政見亦有所不同,但是人格是不應該有貴賤之別的。筆者協助清除反對派文宣不是挑釁對方,而是希望保持公共地方清潔,這是每位市民的責任。而服務市民是區議員的職責,因此區議員不能因市民政見不同而拒絕提供服務。

  筆者很希望從這一刻開始,大家可以學會懂得怎樣去互相尊重,否則筆者認為一個沒有代表性、沒有公信力之區議會制度應該可以被廢除,大可以由民政處委任的分區委員會取而代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