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年有話說\西方自食「傲慢與偏見」的苦果

時間:2020-03-29 04:23:45來源:大公報

  圖:西方以傲慢的態度看待中國抗疫,最終自吃苦果\資料圖片

  如果有留意國際新聞,讀者們當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正當內地在兩個月前開始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時,西方輿論充滿對中國的偏見:有媒體侮辱稱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外國政客批評內地「封城」防止疫情的做法剝削人權自由,卻從未想過向中國伸出援手;而當新冠肺炎疫情在歐美大爆發時,全世界都看到中國人性的光芒。\就是敢言計劃成員 東吳一劍

  新冠肺炎疫情已成為全人類最大的挑戰,截至上周四全球確診人數已超過47萬人,導致逾2萬人死亡,而且確診和死亡數字每天都增長。病毒傳播無分國界、不論貧富,英國王儲查爾斯、西班牙副首相卡爾沃亦確診,四年一度的體育盛事奧運會也因應疫情押後一年舉行,形容疫情令世界大亂亦不為過。

  這說明了一個淺顯的道理:做人不能太「西方」。筆者這裏所說的「西方」,不是指地域、種族上的西方,而是過分強調個人自由、着重個人利益的西方思維。因為,飄在別人身上的雪,也會有飄在你自己身上的一天,就如這一場威脅全人類的疫情。

  歷經兩個月「封城」,內地新冠肺炎疫情已基本受控,社會並逐步恢復正常秩序和運轉,甚至已經騰出部分精力,援助意大利、伊朗等多個疫情爆發的國家。

  「污名化」中國前應自省

  這說明了什麼?說明了內地防控疫情措施取得成效,當全世界被疫情殺得措手不及時,反而中國的疫情轉趨穩定。中國因應自身國情不同,採用了有別於西方民主體制、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這也是中國屢屢受到西方「污名化」的主要原因。但當我們認識到「西式民主」並非唯一的政治制度時,便能發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適合我們走的道路。

  在中國動員舉國之力控制疫情時,卻有不懷好意之人,開始對中國「污名化」。但事實告訴我們,「污名化」不僅無助抗擊疫情,更會讓人認清有關的行為只是諉過於人,試圖分散自己無力應付疫情的注意力。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在內地疫情蔓延到香港初期,部分市民到超市搶購日常用品、食物,個別西方媒體以此來譏諷中國;但當疫情在歐美爆發時,當地民眾亦恐慌性到超市搶購日常用品、食物,但中國媒體卻未有以此批評歐美國家,因為經歷過苦難的我們知道,人就是人,在恐懼與挑戰面前,沒有人比其他人「更高級」。

  人生在世有三不笑:不笑天災、不笑人禍、不笑疾病,因為這些都是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有機會遇到的苦難,你訕笑別人的時候,可想過別人在你受難時的笑臉?孔子說得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疫情是既無情又公平的,因為它不會因為你是權貴、名人就放過你一馬,也不會光光因為你是平民百姓而侵襲你。個別國家領導人與其「污名化」中國,不如好好想想一個問題:為何中國能成功將這頭疫魔抑制住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