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抗疫不能再「議而不決」\龍眠山

時間:2020-03-27 04:23:13來源:大公報

  香港每日新增數十宗確診個案,無法追蹤源頭的個案不斷增加,社區大爆發就在眼前。減少人群聚集是當務之急,然而政府在決策方面有些議而不決,令人既焦急又無奈。

  從防疫的角度看,最好是嚴格執行居家隔離,暫停一切不必要的商業活動,以切斷病毒傳播途徑。但此舉對經濟的殺傷力大,因此,維繫商業活動的同時限制社交距離就成為折衷方法。政府日前建議禁酒,但各方質疑此舉「到皮不到肉」,達不到減少人群聚集之目的。專家建議為社交人數設限,具體到不超過兩個人、四個人還是六個人,眾說紛紜。

  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早已是香港的通病。但今時不同往日,現在是戰爭狀態,是生死時刻。出台措施多拖一天,等於為病毒肆虐提供多一天的機會;決策每拖一小時,距離社區大爆發的風險就高一分。

  就在香港打持久戰之際,內地早已通過封城及全國嚴格居家隔離而成功控制疫情,湖北省多日當地新增個案為「零」。西方國家白白浪費了中國抗疫爭取到的兩個多月時間,痛定思痛,實施隔離及宵禁雷厲風行。

  以英國為例,放棄「佛系」抗疫,關閉酒吧等公眾場所,並實施「限足令」。英國人再次展現出二戰時期的團結精神,全力支持政府抗疫,令人刮目相看。

  反觀香港抗疫,堪稱「唔湯唔水」,既不能如內地般令行禁止,亡羊補牢也不如西方社會堅決。更令人憤怒的是,反對派在此關頭仍不顧市民死活,千方百計破壞抗疫工作,如立法會拉布、周末上街搞搞震,更有人公然違反法庭禁制令,在網絡上「起底」警方,煽動仇恨。大半年的黑暴未能完全達到「攬炒」之邪惡目的,莫非今次要借助病毒之手?

  時間一分一秒地流走,限制社交距離刻不容緩。人命關天,重要的事情說三遍:盡快!盡快!盡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