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國家始終是香港的後盾/陳錦雲

時間:2020-02-25 04:23:53來源:大公報

  「走,咱們回家!」這是貼在接載撤離「鑽石公主號」香港旅客前往東京羽田機場的大巴車頭的標語。

  數月以來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內地疫情格外嚴重。香港繼「修例風波」引發的動盪後,又受到新冠肺炎衝擊,社會進一步陷入蕭條甚至一定程度恐慌。面對內地疫情告急,各類醫療物資和食品缺乏的情況下,國家一直在背後保障香港社會的各種物資供應,穩定香港社會。

  曾接載確診新冠肺炎患者的「鑽石公主號」郵輪,2月4日駛入日本橫濱大黑碼頭,所有乘客和船員便在船上隔離,當中包括逾300名香港居民,他們都有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部分人之後是確診感染),這得到中央和特區政府高度關注。外交部全球領事熱線收到他們求助後,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及外交部全球領事熱線很快便聯絡上日本有關部門,並把各人所需藥物送到船上。

  2月12日,郵輪上多名香港居民聯名致函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外交部全球領事熱線,感謝祖國的支持。後來,在中央政府的統籌下,經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有關部門緊密協調,大使館人員並與日本當局緊密合作,反覆核實港澳居民名單和健康狀況,特區政府派出三班包機,接載大部分完成隔離檢疫的郵輪港澳旅客回港。

  中央盡全力支持香港抗疫

  此外,在內地抗疫工作異常緊張的情況之下,還是盡全力支援香港抗疫。先是在國務院港澳辦協調之下,從內地輸送到香港的口罩總數高達一千多萬個。駐港中資企業還通過多種方式和管道向香港和內地捐款捐物,全力支持兩地的抗疫工作。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11日,駐港中資企業共向內地和香港捐款超過3.9億元人民幣,並緊急採購籌措口罩、防護服等物資送往抗疫一線。另一方面,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已通過中央駐港部門及其他各種管道向內地捐款捐物,截至2月10日,累計折合超過10億元人民幣,包括口罩、護目鏡、防護服、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及醫療設備。除了捐錢捐物,更有這樣一批香港醫護人員,不畏險阻,逆流而上,全身心投入到內地的抗疫工作中,與內地醫護人員一起,救死扶傷。還有團體錄製祝福視頻,熱心市民自創歌曲《武漢加油》等等。

  這次疫情我們看到國家就在香港身邊,國家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在疫情面前,只要香港與內地同心同德,共渡難關,我們應該有信心共同戰勝疫情,一起迎來春暖花開的美好時節!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