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新聞背後/真正的病夫《華爾街日報》/宗 鳴

時間:2020-02-25 04:23:52來源:大公報

  《華爾街日報》早前刊登辱華文章不僅拒絕道歉,甚至還發表社評意圖轉移視線,但事件突現變化。

  該報53名編採員工日前簽署聯名信,要求資方就該文引發的強烈負面影響而道歉。此舉無異於對該報評論摑的狠狠一巴掌,也是宣告該報誠信的破產。如果再不道歉,《華爾街日報》就是用實際行動證明,真正的「病夫」正是他們自己。

  2月3日,美國哈德遜研究所的學者、巴德學院教授米德在《華爾街日報》專欄文章《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中稱中國是「亞洲病夫」。文章稱,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促使他們思考地緣政治和經濟假設,認為中國經濟崩潰的後果同樣不可遏制。文章還配有一則標題為「共產主義冠狀病毒」的視頻。

  社評變本加厲瘋狂抹黑中國

  但凡對中國歷史有所認識的人都會知道,這是顯而易見的辱華文章,絕不能用「標題是由編輯所起」來推卸該報責任。但令人驚訝的是,上周三,當中國政府作出反擊、註銷該報三名駐華記者採訪證後,該報再登了一篇極度傲慢、充滿冷戰思維的社評。

  該篇社評稱:「真相是北京的統治者們正通過懲罰我們的記者,來轉移中國民眾對政府處理新冠病毒災害的憤怒……北京知道如何利用美國的身份認同政治來為其審查制度指控『種族主義』服務。」

  《華爾街日報》的社評虛偽之處在於,不僅沒正視自身所犯的嚴重錯誤、沒有回應強烈的批評,反而倒打一耙攻擊中國政府。其所作所為,與其說是在為自己辯解,不如說是在自曝其醜,也讓世人真正看到到底是誰在「轉移公眾憤怒」。《華爾街日報》以為靠攻擊中國,就可以化解自己種族主義者的真面目,荒謬至極。

  但事實畢竟是無法否認的,有沒有辱華,該報編輯部是不可能不知道的。前日該報53名員工的聯署信中寫道:「這不是關於編輯獨立性的問題,也不是關於新聞報道和評論之間神聖劃分的問題……這是一個錯誤的標題選擇,這是對許多人的深深冒犯,而且不僅僅是在中國。」、「我們認為,冒犯行為並不是故意的,這一說法並不令人信服──應該有人知道,這樣做會引起廣泛的被冒犯感。如果他們不知道,那麼他們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應該改正並道歉。」

  不敢道歉的華爾街懦夫

  一間美國報社的員工以公開信方式要求資方道歉,本身已是極其罕見的做法,更何況這涉及到被美國無限抹黑並醜化的中國政府,則更為罕見。

  這封公開信是對《華爾街日報》政治立場的無情諷刺,連道歉勇氣都沒有,這又是怎樣的一個「報業病夫」?

  該報可以繼續嘴硬下去,其社評也可以繼續藉疫情抹黑中國下去,但總有一天,他們要為自己的無知付出代價!

  令人感到憤怒的還在於,香港有一批政客以及大量網上的「港獨」,瘋狂地為《華爾街日報》辯解,漢奸面孔令人作嘔。而那個平日慣以「支持記者」自詡、動不動就自稱「維護平等公義」的香港記者協會,此刻突然又不出聲了。顯而易見,面對擁有強大美國政治力量支撐的《華爾街日報》,香港記協哪敢說半個「不」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