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疫情無疆界 防控須全面/龍眠山

時間:2020-02-25 04:23:12來源:大公報

  保安局向韓國發出紅色旅遊警示,同時自今日起禁止非本港人士經由韓國入境,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政府須密切監察疫情蔓延情況,及時調整防疫措施。

  紅色警示之下,經營韓國團的旅行社紛紛取消行程,而受影響人士可依法討回有關旅費。旅遊業議會表示,決定取消二至三月份韓國遊的旅行團至少有三百個,涉及五千多名旅客。如果這些團如期出發,後果將不堪設想。

  新冠肺炎疫情是數十年來傳染性最強、感染範圍最廣、防疫難度最大的公共衛生突發事件,這種病毒潛伏期可以長達三十一天,患者出院後也可能復發,簡直防不勝防,因此有「流氓病毒」之謂,「寧緊勿鬆」是唯一防控之道。

  在傳染病面前,沒有哪個國家能置身事外,也沒有誰能獨善其身。目前,韓國確診人數僅次於中國,日本排第三,其他如意大利、新加坡、美國、伊朗等,確診人數都在增加。部分國家沒有確診人數,未必是有免疫能力,而很可能是缺少檢疫能力。

  面對疫情全球大爆發,香港僅對自內地抵港的人士實施十四天隔離政策,對其他地區的來客則是零設防,這明顯落後於形勢,留下很大的防疫漏洞。即使將韓國納入監控名單,仍然令人擔心是否已夠全面。

  已「封城」一個月的武漢市昨日通告部分「解禁」,四小時後就收回成命。無他,疫情形勢仍然嚴峻,來不得半點疏忽大意,否則隨時前功盡棄。同樣道理,如果香港不嚴格設防,也有「引疫入室」之虞。

  香港反對派要求的「全面封關」專門針對內地人士,更不惜發動醫護罷工,但對非內地人士則網開一面,這根本是掛防疫羊頭、賣「港獨」狗肉;這也不是所謂「全面封關」,而是「選擇性封關」、「歧視性封關」,結果必然是靠害港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