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疫情過後香港聚焦三大矛盾/楊 堅

時間:2020-02-24 04:23:51來源:大公報

  如果以2020年1月25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從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返港主持防抗新冠肺炎疫情為始點,那麼,本文發表日2020年2月24日便是香港特區防抗疫情滿一個月。香港防抗疫情仍須努力。

  隨着武漢、湖北和其他省市自治區遏制疫情擴散,香港疫情終將被控制,應當展望疫情過後香港政局形勢。

  在疫情爆發前,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與部分香港居民之間已存在着尖銳矛盾,不少居民不滿現屆政府的管治和施政。具體分析,當然涉及政治、經濟和民生等諸多問題的政策,歸結起來,則是管治團隊權威不彰。新冠肺炎疫情是對所有人類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共同威脅,領導全港居民一起抗疫,按常理是提供給特區政府團結社會、提振管治權威的難得機遇。然而,事與願違。疫情蔓延後,特區管治團隊與香港居民的矛盾,比疫情發生前更加尖銳,管治團隊的民意支持度進一步下跌。

  在疫情爆發前,「黑色革命」使香港兩大對抗政治陣營之間的矛盾空前惡劣。抗疫期間,表面看,兩大陣營均把壓力轉向特區管治團隊,競相要求政府採取各種政策措施防抗疫情。其實,「拒中抗力」政治勢力是以防抗疫情為幌子,繼續推進「黑色革命」。他們要求特區政府對內地「全面封關」雖未得逞,卻收穫了進一步煽動分離主義和仇視內地、敵視中央的社會心理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一個月香港出現搶購口罩、衛生紙和日常用品的現象,甚至發生分離主義團體不遠萬里從美國採購運回香港的口罩是「中國製造」的笑話。這一切,提醒香港居民,香港是一座資源匱乏的城市,不可能脫離內地而生存;就此而言,有助於遏制分離主義。但是,有些社會賢達公開稱對內地「封關」是「封人不封貨」,向社會傳播不怕與內地分離的錯誤信息,替分離主義火上澆油。

  穩經濟成選戰必爭之路

  所以,疫情過後,愛國愛港陣營與「拒中抗共」陣營之間的矛盾,不會因為抗疫期間雙方暫時以政府為施壓對象而緩和,相反,將因9月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而更加激化。愛國愛港陣營必須清醒地認識,由於特區管治團隊領導抗疫不孚眾望,也由於分離主義是被「拒中抗共」政治陣營要求「全面封關」而進一步煽旺,因此,在疫情過後,在立法會選舉上,他們的處境將比「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困難。

  「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困難,在於他們只會破壞不會建設。他們在「黑色革命」中得勢,不是因為他們建設了什麼,而是由於他們維護了不少香港居民內心對內地的偏見和成見。儘管這樣的維護是以破壞香港社會安定和加速經濟衰退為代價,卻被不少香港居民忍受了。

  疫情爆發前,香港已陷入前所未見的嚴重經濟衰退。疫情沉重打擊香港的旅遊、零售、餐飲、運輸等各行各業;香港與內地經濟交往被壓抑至史無前例的谷底。疫情過後,振興和穩定經濟成香港首要任務。這時,「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只會破壞不會建設的致命弱點,便將壓過他們對所謂「自由」的追求。因為,在抗疫前,經濟雖已衰退,但是失業和減薪未成普遍現象。抗疫期間,越來越多企業結業或縮減規模,越來越多僱員加入失業大軍或者被迫減薪(包括被迫放無薪假)。疫情過後,失業和減薪潮將更厲害,這時,越來越多香港居民不會為了自由而甘願勒緊褲帶,他們對政治團體的要求,將更看重誰能穩經濟穩就業保飯碗。

  疫情過後,嚴酷的經濟形勢必定加劇僱主與僱員之間的矛盾。這是關乎香港政局的第三個重要矛盾。為爭取選票,「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會把矛頭指向僱主和政府,要求僱主體恤僱員,要求政府推行穩經濟穩就業保飯碗的政策。同樣為爭取選票,愛國愛港政治團體也會提出類似的要求。但是,雙方的原則性區別在於特區管治團隊必須同愛國愛港政治團體合作,主動制訂和實施穩經濟穩就業保飯碗的政策。

  在抗疫時,特區管治團隊強調公共衛生不關政治,展現的是超然任何政治團體單獨領導香港社會抗疫。其實,當今世界沒有純粹的公共衛生,政治總是程度不同地介入各國各地不同時期的公共衛生事件。何況,僱主與僱員之間的矛盾屬於政治範疇。現屆政府必須明白,餘下任期充滿荊棘,能否順利管治和施政在於能否得到愛國愛港陣營全力支持。特區管治團隊不僅必須與愛國愛港政治團體合作,而且必須努力協調勞資關係,否則,疫情過後,香港政局將急變。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