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防疫止暴穩經濟是香港三大要務/張敬偉

時間:2020-02-20 04:23:46來源:大公報

  防疫止暴穩經濟是香港的三大使命。

  截至昨日,香港累計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病例65例,另有2人死亡。從數據看,香港疫情相當於內地一個中等城市的水平。但和江蘇、浙江等省份的「零死亡」相比,香港疫情防治還需努力。隨着內地確診病例和死亡率下降,以及治愈率升高,新冠肺炎疫情也將迎來拐點。

  在此情勢下,香港疫情發生了新變化,即毋須擔心內地輸入,反而要防範社區感染風險。近日確診的兩例外傭感染病例,給香港防疫敲響了警鐘。此外,滯留「疫情郵輪」鑽石公主號上的香港遊客陸續由包機接載返港,也將成為香港防疫的重點。

  即便如此,香港疫情依然風險可控。畢竟,和香港確診病例相若的內地城市,都能阻斷疫情傳播,實現50%左右的治愈率,而且「零死亡」。

  作為國際大都會的香港應該充滿信心,在防疫上做得更好。不過,香港疫情的新發展也說明,「全面封關」的孤島思維沒有意義。香港13個口岸並未全封,也未引發內地大規模的輸入病例。

  疫情防控,當然要盡可能切斷病毒傳播通道,但更重要的是官民醫護齊心抗疫。政府制定防疫政策、調配防疫物資、加強和內地防疫合作,同時劃定相應的隔離場所和定點醫療機構。醫療機構則以專業精神和職業操守投入到抗疫中去。市民則按照特區政府防疫要求,做好個人和家庭的疫情防控。

  雖然特區政府盡責實行防疫措施,但部分醫護卻背離專業操守和職業道德,發起政治罷工,令全港醫療體系幾近癱瘓。醫護人員罷工不僅無益疫情防控,更殃及其他病人。

  發展經濟將是主旋律

  「醫管局員工陣線」疫情政治化的操作,不僅製造人為恐慌,也是香港街頭暴亂的延續。疫情之下,黑衣暴亂並沒有止息,亂港派更是拿疫情做文章。「醫管局員工陣線」的罷工,就是亂港派疫情政治化的操作。

  香港疫情尚處吃緊關鍵階段,但亂港派妄圖利用疫情製造恐慌,以達致「反中亂港」的圖謀已經落空。鑽石公主號乘客返港或會引起亂港派另一波的動作,值得特區政府警惕。

  此外,即使疫情結束,亂港派也會繼續挑起街頭暴亂,特區政府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更應警惕亂港派醞釀在疫後再次挑動暴亂。特區政府應趁着抗疫期間市民減少外出這契機,徹底遏止尚未止息的暴亂。

  黑衣暴亂疊加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使香港經濟已然呈現下滑之勢。單是過去逾8個月的暴亂已令香港經濟出現十年來最大跌幅,疫情讓香港經濟雪上加霜。據香港最新數據,香港就業人數跌幅為2003年沙士以來最高,失業率升至3.4%。有分析認為,估計今年全年的失業率會高達5%,即超過20萬人失業,建議政府積極創造就業、加強本地空缺配對及再培訓等。

  堪憂的是,上述失業率和黑衣暴亂及疫情防控密切相關。疫情讓人不敢出門,上述產業無法恢復,失業率自是高居不下。而街頭運動更讓上述產業難以復工,同樣會帶來產業凋敝,就業情況糟糕。

  香港經濟多年來的飛速增長,是背靠內地這棵大樹。疫情襲來,會對內地經濟造成一定影響,甚至影響全球市場預期,香港經濟也會受到波及。更要者,香港暴亂未止息,加上疫情來襲,亂港派還趁疫生亂,令穩經濟的任務更為嚴峻。但疫情總會過去,暴亂不可持續,發展經濟才是主旋律。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