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從沙士看新冠肺炎對香港經濟的衝擊\許小哲

時間:2020-02-18 04:23:43來源:大公報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對內地經濟造成重大衝擊,許多研究認為,其嚴重程度會超過2003年的沙士。到目前為止,香港疫情未算嚴重,但病毒傳播有巨大不確定性,所以政府採取嚴格控關和隔離措施,希望借助降低跨境人員流動數量,降低病毒傳播風險,但有關措施卻會對本港經濟造成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

  香港GDP結構中絕大部分的組成是服務業增加值,2003年服務業佔總GDP比重達到近85%。受沙士衝擊的影響下,2003年香港季度GDP迅速下跌至負增長,其中可以明顯看出主要來自佔比最大的服務業的增速下滑。參照2003年情況,筆者對此次疫情的經濟影響有以下初步判斷。

  一、本次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可能不及沙士。這裏面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因為當年沙士廣東省和香港都是重災區,當局均採取了嚴格的管控措施。而此次疫情重災區是湖北省,香港疫情到目前為止並非非常嚴峻。其二是因為香港去年經濟已受黑衣暴亂衝擊,某些行業受損嚴重。在較低基數基礎上,進一步下行空間可能有限。

  二、服務業依然是受衝擊嚴重領域。沙士期間香港是重災區,服務業GDP同比增速由前期的5.6%下滑至0.8%,降幅4.8個百分點。服務業各細分行業受到不同程度衝擊,「住宿及膳食服務」及「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降速尤其明顯。其中,「住宿及膳食服務」增速由前期的-8.1%下滑至-35%,降幅27個百分點。「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增速由前期的5%下滑至-9.3%,降幅14.3個百分點。

  「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及「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增速也出現明顯下滑。如「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增速由前期的16.5%下滑至8.9%,降幅7.6個百分點。「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增速由前期的0.6%下滑至-1.9%,降幅2.5個百分點。「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增速由前期的2.4%下滑至-3.1%,降幅5.5個百分點。

  可以預計此次疫情對服務業的影響可能與以上沙士影響的資料類似,但程度可能均弱於2003年。

  三、金融等行業可能受影響相對較小。根據統計資料,2003年的「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及「樓宇業權」受衝擊較小。其中,「資訊及通訊」增速由前期的0.5%下滑至-0.2%,降幅0.7個百分點。「金融及保險」增速由前期的6.2%增加至6.3%,漲幅0.1個百分點。「樓宇業權」不僅沒有下降,反而略有增長,增速由前期的2.4%增加至2.6%,漲幅0.2個百分點。從近期的統計資料看,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對香港金融等行業尚未產生明顯的負面影響。

  作為金融行業高度發達並作為支柱產業之一的香港,當務之急,要積極引導投資者理性、客觀分析疫情影響,秉持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理念。

  以上僅僅是筆者根據目前情況的初步看法。延展來看,此次疫情對飽經了逾8個月「修例風波」影響的香港而言,可謂是雪上加霜,如果香港疫情也進入高發階段,或內地疫情發展嚴重超出預期,則本港經濟可能面臨更加嚴峻形勢。

  「天下之事,慮之貴詳,行之貴力」。病毒無疆界,當下大家都是「戰友」,面對着同一個「敵人」。在這場還未結束的抗病毒戰爭裏,不管是醫護人員還是普通民眾,無人可以當「逃兵」,置身事外。當前最重要的是要放低分歧,共商共治,齊心協力堅決打贏這場防疫戰!

  就是敢言會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