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紀綱一廢 何事不生\龍眠山

時間:2020-02-18 04:23:10來源:大公報

  昨晨的一宗打劫案迅速「哄動」全城。三名持刀賊人劫走旺角一家超市外的數百卷廁紙後逃亡,警方迅速破案,於附近一個賓館起回贓物,兩賊就逮,另一賊正在追緝中。

  香港曾發生無數打劫大案,不是打劫金舖就是打劫銀行。已過身的葉繼歡及刑滿出獄後遣返美國的季炳雄,都是名震一時的大賊。如今,三名賊人不是劫銀紙,而是搶廁紙,仲要持刀打劫,有冇搞錯?一旦罪成,刑罰不輕,為了價值不過二千元的廁紙而蹲大獄,成本與效益根本不成比例,這就是最令人費解的地方。有人笑言,三個賊為小利而犯重罪,是「荒唐的笨賊」。

  因為此案離奇,惹來全城議論紛紛。不少好事者化身神探福爾摩斯,試圖搵出這宗世紀奇案的真相。有人說廁紙中可能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有人說打劫者故意製造全城「盲搶」的恐慌情緒;也有人說賊人利令智昏,什麼都搶。

  對於打劫廁紙的動機言人人殊,莫衷一是,但有一點不容置疑,就是經過「佔中之亂」、旺角暴亂及為期大半年的黑色暴亂之後,「違法達義」的謬論深入人心,不少人已不再敬畏法律,不再顧忌後果,想搶就搶,想劫就劫,根本是無法無天。

  未必巧合的是,昨日法庭判決一宗外傭冒名騙取五千多隻口罩案,這也是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以來的首宗涉口罩案。法官形容被告「發瘋」,直指嚴峻形勢下大家應該守望相助,而不是偷竊或打劫。

  法官對被告「發瘋」的定性可謂一針見血。事實上,香港法治一再受衝擊,已不是一個正常的社會,不少人的行為無法用常理去推測。無法理解為何打劫廁紙,正如無法理解為何違法者成「英雄」而執法者淪「被告」。

  紀綱一廢,何事不生。今次是劫廁紙,誰知道下次又會鬧出什麼不可思議的大案、奇案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