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黑心醫護」罷工愧對全香港人/聞昱行

時間:2020-01-30 04:24:00來源:大公報

  正當新型肺炎肆虐,香港面臨重大醫療衛生挑戰之際,反對派又有新搞作。一幫「黃絲」醫生組成的「工會」竟然宣稱要罷工,除了要求OT「補水」等待遇之外,還要求香港政府立即「全面封關」,禁絕內地和香港之間的一切交通。有數十個護士則集體「請病假」,提出類似訴求。這些醫護人員以罷工要挾政府,實在非常過分。

  「封關」港人受害最大

  先說「全面封關」的問題。雖然原則上說,為了對抗疫症,政府不能排除一切選項,但「全面封關」絕對應該是最後一個。香港和內地來往頻密,這是經濟活動和社會交往自然而然發展的結果,也是香港自身生存和發展的需要,「全面封關」對香港影響實在太大。試想,香港的大量食品由內地供應,完全封關,香港人的食物供應如何跟得上?物流貨運也是香港的重要產業,一旦物流無法南下北上,香港的物流中心還要不要搞?

  香港還是世界航空樞紐,每天有數以百計的航班在香港轉機來往內地和國際其他地區。一旦「全面封關」,內地旅客轉機也不能在香港轉,損失大的是內地同胞,還是香港的航空樞紐地位?廣州白雲機場和深圳機場對「國際航空樞紐」早已「虎視眈眈」,香港又怎麼能自廢武功?

  除了這些直接的經濟活動之外,回歸多年,香港和大灣區融合發展,很多人都在「一日生活圈」生活。不少港人和內地人本來就在香港深圳(甚至廣州)「兩頭跑」,兩地上班、上學和生活。一旦「全面封關」,這些人的工作學習生活怎麼辦?

  有人提出,可以不「全面封關」,只是要拒絕內地人到香港。這種說法實在無知。根據政府資料,每天進出關卡的人中香港居民佔了七成。也就是說,只有最多三成左右是內地人。假設這些內地旅客內或有潛在的病毒攜帶者的話,那七成的香港人同樣在內地旅行或生活,難道就不可能是潛在的病毒攜帶者?而且,目前湖北幾乎整個省都「封省」,湖北人都無法外出。廣東省也處於一級戒備狀態,防控力度不在香港之下。香港如果只禁止內地人進入,禁了三成,還有七成,能對整個防護形勢有多大幫助,實在成疑。

  公眾出於不了解而有恐慌情緒情有可原,但極少數醫護人員以罷工行動相要挾,這尤令人憤怒。他們的出發點不外乎兩個:一個是怕感染;一個是「本土主義」。

  眾所周知,醫生護士講究醫德。醫學院或者護士學校的學生都要學習醫學倫理學,聯合國《日內瓦宣言》是第一課,裏面寫道:「作為醫學界的一員,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病人的健康應為我首要的顧念……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年齡、疾病、殘疾、信仰、國族、性別、國籍、政見、種族、地位或性向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病人間」。

  這裏提到了兩點,值得「黃絲」醫護人員好好反思。

  第一,醫護人員要為病人「奉獻一切」,「病人的健康應為我首要的顧念」。也就是說,他們不能因為治療病人有一定危險性就止步不前。事實上,醫護人員在接受培訓的第一天起,就知道自己的工作有一定的危險性。這正如警察知道抓賊有危險,消防員知道救火會有危險一樣。而且他們的工作是有回報的,「they are well paid for it」。

  政府應該給醫生提供足夠的安全保障,但再安全的措施也不可能「零風險」。如果人人都怕接觸傳染病人有風險,那麼是不是就讓病人自生自滅了?

  第二,醫生救死扶傷,就是不理病人是誰,「任何年齡、疾病、殘疾、信仰、國族、性別、國籍、政見、種族、地位或性向」,只要有病就要全力醫治。這本來是醫生最起碼的道德標準。

  但那些「黃絲」醫護人員口頭上說的是,「香港的醫療資源應該『港人優先』」,實際上就認為內地患者低人一等,不配被這些「高貴」的醫生醫治。

  難以掩蓋靈魂的卑劣

  兩者結合在一起,「黃絲」醫護人員實際上想的是:「我是香港醫生,不能冒險去救內地人」。就算他們已不當自己是中國人,即便不當同胞是同胞,那麼對着香港人和外國人也不應該如此見死不救。他們思想的狹窄,內心的怯懦,靈魂的卑劣,真是無以復加。

  正當內地大批醫務人員在國難當頭之際,紛紛自告奮勇,寫下「請戰書」,從全國各地支援武漢,與武漢人民共渡時艱之際,看到我們香港有這群不成器的醫護人員,真是分外令人傷感。以前,香港醫生是「天涯俠醫」,現在「杏林覺醒」,覺醒為一幫冷血動物,真不知他們如何能對得起這份崇高的職業?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