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深度評論/沒有煙硝的戰爭 沒有人性的政棍/方靖之

時間:2020-01-30 04:23:59來源:大公報

  新型肺炎來勢洶洶,內地正在全力動員防疫,將病毒圍堵圍死,香港亦已推出多項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並且進行「局部封關」,務求從源頭防疫。然而,在大戰當前,泛暴派、暴徒、「黃醫護」在做什麼?就是不斷拖政府防疫後腿,不斷煽風點火,挑動政爭,甚至上綱上線發起所謂「大三罷」。「黃醫護」更罔顧醫德和人命安全,在大戰當前請假造「逃兵」。在這場「沒有煙硝的戰爭」中,盡顯一班「沒有人性的政棍」的面目。

  「封關」為「大三罷」藉口

  記得2003年沙士時,各大政黨儘管政見不同,但都能齊心抗疫,向市民派發口罩、消毒藥水,在社區上推廣衛生常識,全面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但面對這次疫情,泛暴派在做什麼?在各地區未見積極利用其區議會資源向市民派發物資、推廣衛生,反而日復日的搞示威抗議,實事不做,一味提出不切實際的建議。這些泛暴派議員,擁有不少區議會資源,為什麼在這個時候不拿出來支援市民?在社會需要團結一致抗疫時,這些泛暴派卻在拖後腿、干擾政府工作,這些人根本就是害香港而不是為香港。

  泛暴派之不堪不單在於阻礙抗疫,故意提出不合理的建議,更配合暴徒以疫情為名,再次在社會上發動暴力衝擊以至恐怖襲擊。為了「威逼」市民罷工,暴徒更在香港不同地點,包括明愛醫院廁所及關口設置炸彈,這已經是恐怖襲擊,為了迫使市民罷工,竟然不惜製造大量傷亡,甚至恐襲醫院,這是公然向全港宣戰。在香港社會全力防疫之時,泛暴派利用暴徒不斷在背後插刀,罔顧市民傷亡,罔顧香港安危,這些人的人性何在?良知何在?

  泛暴派炒作疫情,提出所謂「全面封關」建議,真正目的不過為發動「大三罷」造勢,令行動「出師有名」。泛暴派明知「全面封關」建議不可行,硬要提出,目的就是讓政府否決建議後,以此為由發動「大三罷」,並且讓他們一班「黃醫護」有罷工的理由。這些「黃醫護」在這場「反修例風波」中,早已惡行不斷,醜態畢露,一邊說工作繁忙,一邊花大功夫在醫院內設立各種「連儂牆」,定期搞集會,有醫生更因為參與違法行動被捕。

  醫護人員有政治立場不足為奇,但問題是不能政治凌駕理智,不能政治凌駕專業道德,不能因為病人的「顏色」而影響專業判斷。然而,這場「反修例風波」卻將這些「黃醫護」的不堪面目表露無遺,雖然這些「黃醫護」只是少數,但他們的言行已經嚴重損害了香港醫護界的聲譽。

  敗壞醫德成「香港之恥」

  現在疫情壓境,醫護本應守在最前線,迎擊疫情,救急扶危。然而,這時一些「黃醫護」又做「逃兵」,一方面要求政府為他們發放配金津貼,另一方面又附和泛暴派的「全面封關」建議,威脅政府就範否則就會進行罷工,近日據傳已有一些「黃醫護」集體請假。這些人的行為完全沒有一點責任感和專業道德。香港正值疫情的關鍵階段,絕不能有絲毫放鬆,醫護理應堅守崗位,但一些「黃醫護」卻利用這個重要時候,反過來要挾政府,要這要那,更揚言罷工,置病人及廣大市民安危於不顧。不論他們出於什麼政治目的和訴求,這些敗壞醫德的行為都不能接受,全世界都不會接受這種行為,一小撮「黃醫護」的自私行為已成「香港之恥」。

  在疫情面前,內地的醫護顯示出高度的專業道德,顯示出人性光輝,廣大民眾也自覺支持政府防疫,但自稱國際大都市的香港,一些泛暴派政客卻是政治蓋過理智,暴徒藉故發難,到處破壞,落井下石,更是泯滅人性。「黃醫護」失去了專業道德,失去了醫護應有的人格操守。這場「反修例風波」確實是一面照妖鏡,將香港的不堪都映影出來,將一班沒有人性的政棍、暴徒、「黃醫護」都暴露人前。這些人已經成為香港防疫的最大漏洞和風險。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