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口罩缺貨只是一時\龍眠山

時間:2020-01-30 04:23:17來源:大公報

  一家雜貨連鎖店預告有口罩出售,昨日吸引排隊人龍,其大埔分店僅分得三百盒口罩,排隊者則達一千五百人,扣除在場約二百名醫護、海關等前線人員優先供給,留給街坊的只有約一百盒。向隅者眾,失望難免,更有人現場鼓噪。

  這一幕,正是全港口罩極度缺貨的縮影。口罩是防疫首要物資,出門就要戴,也不可能人人都可以在家返工,市民心中焦急完全可以理解。特區政府需要加把勁全球採購,有多少買多少,以解燃眉之急。

  但有些事是急也急不來,特區政府採購需要時間,個人在網上訂購同樣不能一蹴而就。在當前情況下,一些國家或地區為了自保,對口罩等醫療物資可能有出口限制,何況中國十四億人口的龐大需求,一時供不應求是客觀現實。既然現實無法改變,不如直接面對,稍安勿躁。不要疫情未找上門來,先把自己給嚇倒了。

  好在做口罩材料簡單,也不需要高科技,生產起來方便又快捷。內地口罩生產商已取消放假,開足馬力二十四小時運轉。中國是世界工廠,又是舉國體制,生產能力及效率驚人,既然可以數日之內建起一座大型隔離醫院,那麼製造足夠的口罩也非難事。相信全球的口罩商都不會放過此難得商機。估計最多再撐一周或十天,就會有大量口罩供應。

  正如那句流行語:麵包會有的,牛奶會有的,一切都會有的,口罩也不會例外。

  最重要的是,內地傳染病專家鍾南山估計,接下來一周是疫情高峰期,此後情況將好轉,預料不會再有大規模爆發。鍾南山德高望重,他的話給了大家審慎樂觀的理由。如今全國以非常措施抗疫,相信會如當年戰勝沙士一樣戰勝新型肺炎。烏雲會散去,疫症會過去,為搶口罩排長龍也將成為集體回憶的一部分,並促使市民提高防疫意識,促成政府有更好的防疫預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