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萬眾一心 打敗魔疫/謝榮滾

時間:2020-01-29 04:23:55來源:大公報

  現代人類的生存和發展,就是經歷億萬年和各種病魔鬥爭中壯大起來的,在漫漫的歷史進程中從未止息過,現在和將來也不會例外,因為病魔也在不斷進行變異求存,舊「招」過了,新「招」又來,最近出現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就在變異後,隱隱地對人們進行了新一輪襲擊。

  說其隱蔽,就是其臨床特徵和以往出現的有點異常,以前病例多有發燒並伴明顯呼吸道症狀,而今次初步發現的病例,前述兩種病況並不顯著,有些只有37度多的低熱,很易被醫者或自身忽略,還有的只出現眼結膜炎,腹痛或輕瀉,變化多端,不一而足,這樣就為早診治、早治療、早隔離造成延誤,增加傳播可能。

  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機智聰明的人類,總有科學辦法把魔疫的「怪招」拆穿,徹底亮出其醜態,加以對付整治。經過一輪短短「交鋒」,看出這個魔疫的真相,它與17年前「非典」的同源性達85%。

  病魔一旦被確證,就引起國家和社會的高度重視,採取了各項有力措施加強防控,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亦將應變級別提升至「緊急」,全力防控撲滅疫情。

  在全國全民共同努力下,中國人民一定會在這場與新疫魔鬥爭中,取得新的勝利!

  與此同時,我們每一個公民,都應該配合政府做好相應的工作,盡自己所能,做好社會賦予的這一新歷史使命:

  第一,我們必須全力配合政府做好防控工作,萬眾一心,加強防疫。不要輕信謠言,學會識別謠言,更不亂傳謠言,令謠言流傳止於智者。現在資訊發達,傳播迅速,五花八門,不能不防。只有這樣才能凝聚全民防疫信心,首先從心理上鎮伏病魔。

  第二,我們除了在戰略上輕視疫魔以外,更須在戰術上重視對其作出有效防治。要提高對疫症的認識,據知,病毒是不會脫離某個載體(比如血液、體液、唾液、飛沫等等)獨立飄散的,一些人臆想空氣中病毒四散不可能存在,這是毫無根據的猜測。

  第三,同時我們必須做好個人防護,雖是老生常談,但極為重要。那就是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場合和公交車輛,必須戴上口罩,以防帶病毒的飛沫通過呼吸道傳播。

  第四,做好個人保健和重視衛生。因人而異選擇優質食品,增加營養,以增強機體抵抗力,這也是抵抗病魔入侵極重要的防禦措施;在陽光充足的情況下,適當增加室外活動,吸收點紫外線,這亦是增加抵抗力重要一環,不可輕視;勤洗手,手是人類萬能之掌,一定要保持其清潔。

  人定勝天,這不只是口號,也是人類歷史寫下的定律。同樣,人定勝魔,也是肯定的。只要社會萬眾一心,全民力抗,肯定很快將疫魔打敗。

  香港中醫研究院教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