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謠言助長疫情肆虐/卓 銘

時間:2020-01-29 04:23:55來源:大公報

  新型肺炎疫情肆虐全國,截至昨日本港仍維持八宗確診個案,暫未有社區爆發跡象。惟對香港而言,今次疫情還受到政治鬥爭影響,本應是全社會團結防疫的緊急關頭,亂港派卻已迫不及待利用疫情組織「三罷」,試圖挽回「修例風波」的劣勢。

  如暴亂高峰期一般,近日網上謠言滿天飛,例如有人光憑「消息傳出」四字,便指特首林鄭月娥應中央要求,利用香港醫療系統協助分流內地疫情。昨日政府發言人與特首已先後反駁,林鄭直言「了解一下我們不同醫療服務的範圍能力,都知道不可能利用香港醫療系統去做這件事」,她又批評這類謠言分散政府防疫精力,使防疫工作更加困難。

  事實上,類似的謠言在網上實在多不勝數。另有一類謠言則是製造香港與內地居民間的隔閡甚至矛盾,比如日前有網民上載了一張大埔巴士總站的照片,圖中可見一大堆帳篷和行李,隨即有人「看圖作文」,指有武漢人在香港街頭露宿,幾乎就在社區內引發恐慌。後來警員接報到場,檢查後發現帳篷無人居住,而且發現部分行李屬於外傭,相信只是農曆年假期間有外傭聚會,整件事由頭到尾都與武漢肺炎無關。

  還有一部分謠言則更加離譜,指新型冠狀病毒其實是中國「自家製」的化學武器,意外泄漏後導致社區大感染;另一版本則指有中國間諜到加拿大偷取病毒樣本後,經過改造製成現在的冠狀病毒。這些基本上已屬於陰謀論範疇,但在網上仍獲不少人響應和分享,理由一來是謠言鋪天蓋地在網上傳播,俗話說三人成虎,更何況現在是成千上萬說了無數次?二來則反映了市民對政府的不信任。

  儘管「修例風波」的影響力來到今日已漸見式微,但其餘波未泯。過去近八個月的暴亂,市民希望看見的是政府能積極果斷止暴制亂。但客觀現實卻是,處處受阻,政策未能有效落實。暴亂的陰影至今仍未完全驅散,即使是原本支持政府的市民亦不無怨言。在這種時候再受到武漢疫情夾擊,不利政府的謠言自然更加「深入民心」。

  要完全消除謠言是不切實際的,更重要的是降低謠言的影響力,換句話說,特區政府真正要做的是挽回市民信心,與其單純譴責散布謠言者和呼籲市民不要輕言,政府必須在防疫工作中展現管治所需的承擔和決心,當市民不再對疫情在香港爆發感到恐懼,謠言也就自然不攻自破。

  當然,也不能排除亂港派和「港獨」分子在背後推波助瀾。政府日前宣布一系列措施,暫停多項非緊急公共服務,連各級法院聆訊都被延期。在這種接近停擺的空窗期期間,「三罷」和暴亂都有更大可能死灰復燃,近日多宗炸彈案,相信便是前兆,更何況如今還有醫護工會試圖組織前線人員罷工,脅迫政府同意其政治訴求,政府應對時已不容再採取「修例風波」期間的綏靖主義,否則香港面對的可能就是比十七年前更慘烈的悲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