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禁口罩出口大陸 蔡當局人性泯滅/蘇 虹

時間:2020-01-29 04:23:54來源:大公報

  庚子年春節前夕,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襲擊武漢並向外傳播。這種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牽動着全國人民的心,也牽動着台商的心。各地台商通過多種渠道奉獻愛心,體現兩岸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和共同攜手戰勝疫情的決心。但令人憤慨的是,大疫當前,蔡英文當局竟然宣布暫停口罩出口一個月。這不僅反映出島內一些人滿腦子民粹,也反映出蔡當局人性缺失、良心泯滅。

  大難之時 血濃於水

  據來自上海台胞協會的消息,上海市台協時刻關注疫情發展,數十位台商和企業紛紛慷慨解囊、捐贈善款;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決定向武漢地區首期捐款人民幣200萬元,支援湖北災區抗擊新型冠狀肺炎疫情;上海市台協常務理事林瑞陽名下公司希望向湖北重點疫區捐款2000萬元人民幣,全力支持湖北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的肺炎疫情;台資企業旺旺集團亦迅速與湖北紅十字會取得聯繫,希望通過向武漢救治定點醫院、綜合性醫院等醫療機構無償提供消毒除菌產品,降低公共區域病菌交叉傳播的風險,為武漢人民加油,為抗擊疾病貢獻己力;上海富邦華一公益基金會決定向武漢捐助50萬元人民幣,用於武漢疫區前線抗擊及防治工作,包括藥品、醫藥用品、口罩、防護服、消毒液、護目鏡等急需物資的採購,以及對一線醫護人員的幫助和慰問……

  其實,兩岸一邊有難、互相支持是歷來的傳統。2009年,50年不遇的莫拉克颱風侵襲海峽兩岸,令整個南台灣「泡在水裏」。一位大陸的打工妹用手機捐出十元,並留言道:「我是個打工妹,剛在網吧看到手機發信息可以捐款,我發了五條,捐了十元,我工資很低不要笑話我。」在8月14日台灣舉辦「把愛傳出去─-88賑災募款晚會」上,主持人念出這條留言並通過台灣電視台的轉播傳遍全台灣,血濃於水的手足之情令所有人感動。

  但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台當局23日晚緊急宣布,自24日起,對包括N95口罩、醫療用外科口罩,開始為期1個月的管制出口,以確保台灣口罩供應優先。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台灣當局此舉明顯是針對大陸此次疫情。

  人為操弄 人性缺失

  據台灣媒體報道,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台灣「財政部關務署」23日宣布,自1月24日起一個月內,管制「紡織材料製口罩,過濾效果94%及以上者」(N95口罩)及「其他紡織材料製口罩」(外科口罩)兩項產品出口行為。「財政部關務署」還表示,如果經海關查獲虛報屬公告不准出口的貨物,將不准出口,並由海關依規定處理。

  傳染性疾病是人類共同的敵人。瘟疫與傳染病是《未來簡史》描述的人類面臨的三大敵人之一。當年,黑死病曾使歐洲7500萬到2億人死亡,天花病毒曾讓墨西哥在60年內,人口由2200萬降至不足200萬,1918年西班牙流感也曾在不到一年有將近5000萬到一億的人死亡。而根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最新估算數據,美國最近幾個月來爆發的乙型流感病毒,已使全美範圍1300萬人感染,造成死亡人數可能高達6600人。儘管現代醫學有了長足的進步,但人類在傳染性疾病面前依然脆弱和渺小,任何人無法獨善其身。

  面對此次武漢疫情,日本的一些藥妝店內,「中國加油」、「武漢加油」、「同舟共濟,中國武漢」等聲援中國的標語隨處可見,首支日本醫療隊也已趕赴武漢。

  相比之下,台灣當局「緊急宣布」管制口罩出口大陸,反映出蔡當局滿腦子民粹,人為操弄兩岸關係,在大陸有難之時落井下石、冷血殘酷,更反映出蔡當局的人性缺失、良心泯滅。這樣一個缺失了起碼人性的政府,遭人民和歷史的唾棄,當是遲早的事。

  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