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唯有愛,書寫永恆鄉/李永新

時間:2020-01-24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再一次重溫《美麗人生》,令人領悟唯有愛是美麗而永恆的道理

  ──重溫影片《美麗人生》

  新年到來,影史經典《美麗人生》4K修復版正式上映。

  而這距離該片首映,已經過去了整整23年。在《美麗人生》之前,或許沒有人能夠想像可以用溫情的、喜劇的方式來講述納粹大屠殺那樣的一段黑暗歷史,可是導演羅拔圖.貝尼尼做到了。1997年,在康城國際電影節的首映式上收穫了觀眾長達12分鐘的掌聲,並一舉奪得當年康城國際電影節評委會大獎;在第71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影片獲得最佳外語片、最佳男演員、最佳原創配樂三項大獎。這部影片究竟有怎樣的魅力,能夠讓我們如今又一次重溫時,依然心潮澎湃?我認為,獨特的視角和講述方式,是這部影片獲得成功的關鍵。

  影片獨特的視角在於:它以溫情喜劇的方式,展現了二戰中悲慘和令人痛心的大屠殺歷史。「不露一絲悲傷就足以讓人心碎」,是當時《紐約時報》對這部影片的評價。影片中沒有出現一滴眼淚,卻讓無數觀眾情不自禁地淚流滿面:二戰中一個原本幸福的猶太家庭被送入納粹集中營,父親基多用「謊言」編織童話,保護兒子約書亞的童心。父親把殘酷的集中營生活比作一個1000分的遊戲,只要第一個拿到1000分,就能獲得一輛真正的、能駕駛的坦克,兒子對此深信不疑。但在偌大的集中營中,謊言總有被戳穿的危險。與其說基多用誇張的動作神態、佯裝淡定的語氣解決了童心幻滅的危機、讓兒子不留陰影地度過他這一生中最黑暗的時光,不如說,他的智慧生動地展示了人性的本能和愛的偉大。影片結尾處基多扮着鬼臉、踏着正步,給藏在鐵箱中的孩子留下最後的微笑,深刻地揭示了什麼是「美麗人生」。我認為,現實處處殘酷,真愛處處溫情,這種強烈的對比和反差,就是這部影片獨特的視角和講述方式,也成就了這部影片的經典。

  唯有愛美麗永恆

  但丁說過:「愛能感動太陽與星辰,愛擁有靈魂。如果你相信的話,奇跡就會出現。」《美麗人生》究竟是用喜劇的方式講述了悲劇的故事,還是用悲劇的結局包裝了一個溫馨的喜劇,並不重要。羅拔圖.貝尼尼曾說,不希望人們看完這部電影後流淚:「把災難當作遊戲,用笑容征服一切,只要你愛的人還在,幸福和快樂就永遠不會離你而去。」我們的人生,總有很多離合悲歡,總有很多霧雨陰霾,也總有很多希望和熱誠。《美麗人生》教會我們的,除了用心地珍惜生命、生活、他人賜予自己的每一分「愛」,更要懂得,我們如何去樂觀的擁抱生命、面對生活、走向他人。

  生活不會一帆風順,人生的路程不會坦途無邊,就如同《美麗人生》之中,那明媚陽光灑落着的街道和電網密布的集中營,親密擁吻的愛人和身穿黑白囚服的人們,好比希望和失落始終共存於每個人的生命中。而電影帶給一代代影迷的啟示在於,當我們朝人生下一個未知甚至是令人生畏的站點走去時,都能像基多一樣笑着說:「遊戲結束,我們就回家。」唯有愛,美麗永恆。讓我們愛自己,愛他人,愛生活,愛命運。這應該是我們永遠的表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