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團結抗疫 走出困境/李文俊

時間:2020-01-24 04:23:54來源:大公報

  農曆新年將至,香港剛開始從黑色暴亂的陰霾中走出,旋即遭遇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今年整體發展的不確定性增加。全力防控疫症,全民責無旁貸,少點政治干擾就是對防疫的最大幫助。更為重要的是,香港社會需要重拾失去的「獅子山精神」。一個高度分化的社會,是不可能有好的發展未來。不論持什麼政治立場,面對港人的根本福祉,都應該「拋開區分求共對」,相信這是許多市民庚子年新年願望。

  截至昨日傍晚,已有兩宗高度懷疑個案被確診,同時還有超過一百宗的疑似個案。而內地總感染個案已經超過六百宗,幾乎遍布整個長江以南區域,疫情嚴峻。內地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已經全力起動,一方面對武漢進行「封城」,嚴控進出;另一方面全力進行救治,目前已有多宗感染後經治療而痊愈的個案,讓人在不安中看到了希望。

  而特區政府實際上早已高度關注疫情。至今錄得超過一百宗「疑似病例」,這足以說明嚴防的程度。昨日晚上,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等召開記者會,交代新一輪的應對措施。包括取消新年期間一系列公眾活動,加強自內地訪港旅客的健康申報及檢測,以及提升醫院的應對能力等等。當然,這些措施並不能一定確保消除所有潛在危險,但卻是在最大程度上確保疫情不會在社區大規模爆發。

  當下的重中之重,就是全力遏阻疫情的蔓延。但常識告訴我們,所有防疫措施的推進,必須得到市民的全力支持並參與,才能發揮效用。而市民經歷過2003年「沙士」一役,個人衛生意識已經普遍得到提升,不必過分恐慌。但令人感到失望的卻是,一些政客仍然在試圖「消費」武漢肺炎,有的千方百計醜化內地並散播恐懼,有的在沒有任何證據情況下抹黑攻擊特區政府。這麼做,或許可以賺取一些關注度,但卻無助於抗疫的推進。

  有「本土派」組織原訂申請在年初二晚在旺角舉行集會,但被警方反對,組織提出上訴,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昨日基於集會會對公眾人士的公眾秩序和安全造成嚴重威脅,駁回上訴申請。在當前嚴峻抗疫情況下,應避免舉行公眾活動,以減少互相感染的可能性。但亂港派政客口說抗疫,實際上卻是在走相反的道路,這是不能接受的。

  持續逾七個月的黑色暴亂,已將香港社會嚴重撕裂。此次抗疫,需要社會重拾「獅子山精神」,團結一致,正如當年不分黨派、不分立場全力抗擊沙士一樣,方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渡過這一難關。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早前曾呼籲「拋開區分求共對」,香港社會是時候恢復以往的團結了,因為,再分化內鬥下去,所有人都將是輸家。上下齊心,一致抗疫,we shall overcome! 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