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中美需要發揮更多政治智慧解決爭端/蘇 虹

時間:2020-01-24 04:23:54來源:大公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在美國白宮東廳簽署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簽署協議是一件有利中美兩國、有利於全世界的事。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協議只是階段性的,中美需要發揮更多政治智慧最終解決爭端。

  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貿易摩擦在所難免。中美作為兩個經濟大國,在經貿上有些矛盾甚至衝突當屬正常。需要指出的是,矛盾變成摩擦,再變成衝突,甚至演變成「貿易戰」,是特朗普上台以後的事。2018年7月11日,美國政府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之後又將稅率提高至25%。美國政府之後又兩度向從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由於美方一意孤行,導致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

  為捍衛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自身合法權益,中方不得已向美方採取反制措施。儘管如此,中方一直採取非常理性和克制的態度,並積極與美方溝通協調。此舉得到美方的回應。

  中美雙方經過多輪談判溝通,均認為發展健康穩定的中美經貿關係對兩國十分重要,致力於通過對話磋商解決有關經貿問題,並得以正式簽署了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對此,各界人士給予充分肯定。劉鶴副總理在事後接受採訪時指出:「這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全世界。這是一份能夠穩定預期和促進繁榮的協議,符合全球生產者、消費者和投資者的利益。這不僅是一份經濟協議,更關係到世界和平與繁榮。」

  美國會否出爾反爾?

  應該說,這是一份中美雙方都非常期待的協議。參加現場觀禮的美國蒙大拿州官員布里格斯認為:「這次簽約意味着中美關係向前邁出一大步,我期待兩個偉大國家間的關係繼續蓬勃發展。」他的話實際上也代表了許許多多美國人的心聲。

  但我們必須看到,中美貿易摩擦有着深層次原因。有人認為,中美貿易矛盾最終演變成「爭端」甚至「貿易戰」,其實質是中美兩國關於全球經濟主導權、全球治理主導權之爭,雖然中國無意挑戰美國,但美國感到了威脅並採取行動。這種觀點顯然有其邏輯思維和現實依據。

  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為此需要中美雙方採取某些妥協,作出一定的有價值的讓步而使貿易爭端能得到順利解決。所以,劉鶴副總理就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答記者問時強調:「需要雙方秉持更好的意願,以更具戰略性的眼光,更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更耐心的態度,解決好共同面臨的問題」,正是這個道理。

  我們還必須清醒地看到,這份「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全世界」的協議,涵蓋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最終條款多個內容,毫無疑問,中方會信守和履行承諾。但能否最終都得到有效落實,還需要美方採取積極態度和有效措施,防止出現以往多變甚至出爾反爾的舉動。更重要的是,中美關係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在政治、經貿等領域都面臨挑戰和困難的情況下,能否早日簽署第二階段、乃至長期的經貿協議,顯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也需要發揮更多的政治智慧。

  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