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治內耗耽誤防疫工作/畢平鳴

時間:2020-01-22 04:28:04來源:大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就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力有效遏制疫情。中央如此高度重視防疫工作,突顯了疫情的確有在全國蔓延之勢,特區政府固然在防疫工作上不能掉以輕心,亂港派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更應該放下「逢政府必反」的意識形態,全港同心對抗這場極有可能在香港爆發的疫情,以免重蹈2003年「沙士」奪去299條港人性命的覆轍。

  一直以來,區議會雖是地區諮詢組織,但同時亦擔當着各部門地區工作監察者的角色,包括參與地區管理委員會、監督食物及環境衛生署街市的衛生情況、確保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公共設施能用得其所等。

  然而,本月初履新的亂港派區議員,上任至今只醉心政治爭拗,既不屑向成功連任的資深區議員取經,更將擔任各地區管理委員會主席的民政事務專員視為敵人。試問在如此繃緊的關係下,區議會又如何迅速制訂打擊各區衛生黑點的方案呢?

  立法會的情況也不容樂觀,亂港派無論內務委員會選舉正副主席,抑或是公務員加薪等議題都無休止地「拉布」,以癱瘓立法會運作方式,脅迫特區政府回應所謂的「五大訴求」。

  「拉布」阻礙抗疫工作推進

  2003年5月「沙士」疫情在香港爆發後,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指令成立跨部門「全城清潔策劃小組」,並委派時任政務司司長的曾蔭權擔任組長,以全面改善香港的環境衛生。既然國家領導人已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特區政府應仿效當年做法,在疫情未擴散到來時結合政府及社區力量為香港各區進行大清潔,並加強向市民宣傳注重個人衛生的重要性。然而,這項涉及額外撥款的項目必先要獲得立法會通過。倘若亂港派貫徹其「為反對而反對」的作風,對這個關於性命安危的項目諸多刁難,萬一疫情爆發在港並導致任何人命傷亡,亂港派必須承擔責任。

  重提2003年「沙士」疫情的確勾起許多港人的傷痛,但慶幸港人當時在逆境下更能團結一致,攜手帶領香港在短時間內走出低谷。然而,今天香港社會卻出現前所未有的撕裂,港人能否再次發揮「獅子山下」的精神克服當下的困難仍屬未知之數。亂港派當年為全力追擊時任財政司司長梁錦松,耽誤了防範「沙士」的最佳時機。筆者希望亂港派不要故態復萌,萬勿為一己私慾而無視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可能在香港蔓延的風險,要全港市民為亂港派的自私行為付上沉重代價,喊得再響的政治口號,再多的「民主自由」也無法彌補疫情失控、無辜市民白白陪上性命的痛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