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慎防亂港派炒作單程證問題/文兆基

時間:2020-01-22 04:26:04來源:大公報

  早前,有人建議削減單程證配額,由現時每日150個削至75個,引來了社會熱議。特首林鄭月娥在回應時指出,單程證的設立原意為家庭團聚,現時估計有三分之一港人的婚姻涉及跨境婚姻,若此時改動配額,可能帶出信息是社會因某一現象而牽扯到與單程證有關。林鄭月娥強調,單程證某程度上涉及人權和自由,整個社會必須尊重。

  誠然,減少單程證配額誠如建議者所言,並不是什麼新觀點,有人提出此等建議,也可能出於善意,真心認為減少單程證配額,能夠紓緩社會壓力及緩和內地與香港兩地摩擦。可是提議者似乎未曾發現,單程證為何帶來所謂的「兩地摩擦」,真正原因在於亂港派過往不斷醜化單程證來港人士,將現行由內地審批單程證的機制,說成是「換血」、「溝淡」本地人口的政策雲雲。其實,所謂「換血論」只是胡說八道,假若中央真是有心「換血」,回歸後又何須特意保留單程證制度呢?

  勿被利用撕裂香港

  此外,亂港派把單程證來港人士貼上「新移民」標籤,本身便是帶有歧視性質。誠如行政長官所言,單程證的設立原意為家庭團聚,家庭團聚則是天賦人權,我們又怎能把他們跟其他來港的「新移民」畫上等號呢?事實上,來港人士大多數為香港永久居民的配偶或親人,當中還包括港人在內地所生的子女。這些子女自出生一刻起,便跟土生土長的港人一樣擁有居港權,只是他們還須按照《基本法》規定,來港前須先取得單程證而已。

  更值得警惕的是,亂港派為了醜化單程證來港人士,刻意誇大單程證來港人士申領綜援的情況,營造他們「掠奪社會資源」的形象。

  事實上,根據統計署在2017年公布的數字,全港申領綜援個案為232134宗,當中「居港少於七年的綜援受助人」的個案只有11524宗,所佔比例根本不足5%。

  有人或許認為,部分單程證來港人士是居港七年之後,跟他們的港人家庭一起申領綜援,但是從整體數字而言,因為低收入及失業而領取綜援的個案,也只有4401(1.9%)宗,以及12741(5.5%)宗。

  由此可見,單程證來港人士申領綜援的情況,一直被亂港派蓄意誇大。他們這樣做的實際目的,是要煽動「族群矛盾」,從而構建所謂的「港人主體意識」,宣揚和推動「文化港獨」。是故,若提出建議的人真心希望緩和兩地摩擦,理應向公眾解釋單程證的設立原意,同時拆穿亂港派醜化單程證制度的陰謀。在此時刻提議削減單程證配額,只會被亂港派拿來發酵炒作,最終非但緩和不了兩地摩擦,還會加深兩地矛盾也!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