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防範香港街頭最後的暴力瘋狂/張敬偉

時間:2020-01-22 04:24:02來源:大公報

  鼠年即將來臨,春天的步伐將驅趕掉香港街頭暴力的戾氣。

  當然,泛暴派也在發動最後的瘋狂。1月19日,由「港獨」分子劉頴匡擔任發言人的「民間集會團隊」在遮打花園舉行集會,其間暴徒四出堵路、縱火及破壞,甚至暴力襲警。集會中劉頴匡等人公開呼籲美國透過制裁香港向特區政府施壓,推行所謂的「民主政改」。集場內更出現大量的「港獨」旗、「藏獨」旗、美國旗等。雖然「民間集會團隊」聲稱有15萬人參加集會,但警方表示最高峰時有1.1萬人。

  儘管如此,特區政府必須警惕泛暴派和「港獨」分子合流搞事,他們提出的所謂「訴求」,完全是違憲和違反基本法。香港推進政改,必須遵循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和決定、基本法進行,任何外國政府、議會、非政府組織等都無權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以「制裁」要挾,更是公然干涉中國內政,目的就是為了搞亂香港。

  鼠年前夕的亂港和「港獨」勢力合流,是為了製造春節麻煩,給全國人民、給香港人添煩添亂。也可以說,西方鼓噪亂港和「港獨」分子要在春節玩一場最後的街頭暴力。所有人都知道,香港民主、法治和治理系統必須遵循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符合法治邏輯。可以說,在民主法治層面,香港要比美歐等西方國家做得更好。無論美歐哪一個國家,他們的政府都不會允許暴亂持續半年以上,更不會放任所謂的「示威者」肆意打砸搶燒,更不會讓暴亂演化為恐怖主義。因此,香港的問題不是所謂的「民主自由」,更不是所謂的「政改」,而是西方要在香港玩一場危險遊戲,把香港搞亂,要阻礙「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最好將暴亂變成「顏色革命」,打亂中國發展節奏,窒礙中華民族復興步伐。

  這只是西方世界的一廂情願。美國挑動貿易戰疊加科技戰,沒有讓中國屈服。中美兩國早前簽署了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凸顯美國的「極限施壓」策略失敗。簡言之,中美博弈的「主戰場」已經休戰,香港的暴亂也必然難以為繼。當然,由於中美博弈是長期存在,美國和西方世界會繼續利用香港作為制衡中國的棋子,雖然香港一直亂下去會為中央造成滋擾,但卻無法撼動中國發展的根基。更要者,香港作為自由港和國際金融中心,搞亂香港也會對美國和西方經貿利益帶來損害。

  特別是,去年美國國會及總統特朗普粗暴干涉香港事務,通過並簽署所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中央隨即對五個干涉香港事務的美國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這等於截斷了美國向香港輸出暴力的管道。沒有西方政府、組織的支持,香港的暴徒也就失去動力源泉。

  此外,隨着蔡英文成功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台獨」勢力利用香港暴亂聚攬選票的目的已經達到,泛暴派和「港獨」分子的剩餘價值也被榨乾。忙於自保的蔡當局除了給予香港寡淡的口水支持外,不會也不敢貿然支持泛暴派和「港獨」分子。島內政黨惡鬥和社情民意撕裂之下,蔡當局也無力去冒政治風險給「港獨」分子提供「政治庇護」。

  當今國際關係是殘酷的實力為本的大國關係,中美博弈的長期性、複雜性決定了美國會利用一切因素和中國「掰手腕」。通過「台獨」「港獨」合流,製造香港街頭暴亂,自是對華博弈大棋局的棋子。既然是棋子,該利用時就利用,該放棄時美國也不會猶豫。中美已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台灣選舉已完,香港暴徒失去了利用價值,也就變成了棄子。

  凡正常政府,都不會讓街頭暴亂持續下去。香港更是如此,畢竟香港不僅屬於香港人,也屬於全國人民、全世界。香港亂下去,港人利益首先受損,中國的核心利益也受到侵害,全球市場也將受到波及。

  但凡思維正常,皆知香港暴亂已經到了窮途末路,泛暴派和西方勢力鼓噪下的春節暴力動員,只是他們最後的瘋狂。近來不乏泛暴組織和暴徒在網上慨嘆「心灰意冷」「已經輸了」就是明證。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