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建立維護國安機制 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姚志勝

時間:2020-01-22 04:24:02來源:大公報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以《推動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為題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就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出「四個始終」,包括: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高度概括了維護香港「一國兩制」事業根基的四個基本點,清楚指出了香港走出困局的方向和要求。

  「修例風波」引發的暴亂嚴重衝擊「一國兩制」,香港如何走出困局、重回正軌,是香港社會各界最關注的問題。駱惠寧主任在文章中提出「四個始終」,重點就是堅持、鞏固、完善及發展「一國兩制」,尤其是國家安全體制機制上的長期缺位,更要切實解決。

  持續超過半年的暴亂,對特區政府的治理體系、治理能力構成嚴峻挑戰,暴露出許多深層次問題,包括國家安全未能得到有效維護。

  健全維護國家安全機制不但是香港的憲制責任,更有助維護國家安全、鞏固香港法治安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必須指出的是,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安寧和福祉;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香港的繁榮穩定;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港人福祉。唯有維護國家安全,港人才能享受安定繁榮的生活,分享國家發展的紅利。回歸以來的事實已經說明,中央永遠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最強大後盾,從金融風暴、「沙士」的衝擊,到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央都一直為香港的發展提供保障,維護好國家安全也是香港義不容辭的責任。

  主動出擊殲滅「港獨」勢力

  然而,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方面,香港的制度還不完善,還存在突出短板和風險點:

  一是香港的國家安全立法遲遲未能完成,導致香港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長期沒有健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地方,隨着兩地交往不斷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提速,香港卻是大灣區11市中唯一一個沒有國家安全法覆蓋的城市,在大灣區人流、資金流、物流、信息流等不斷貫通之後,國安立法的缺位將成為國家總體安全的一個「軟肋」。香港早一日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就早一日堵塞國家安全的漏洞,以免香港成為顛覆國家的基地。

  二是對於「港獨」勢力的打擊力度還需要加大。近年特區政府確實加強對「港獨」勢力的打擊,包括在立法會選舉上「把關」,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重創了「港獨」勢力的氣焰。但同時,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港獨」勢力雖受打擊,但仍在社會活動,仍企圖將魔爪伸向學界,「港獨」分子甚至公然到外地勾連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港獨」分子仍在肆無忌憚以各種方式不斷挑戰國家主權安全。

  對於「港獨」勢力肆虐,特區政府不能再被動,必須主動打擊,包括依法取締其他「港獨」組織,依法檢控違法「港獨」分子,採取更有力措施斬斷「港獨」伸向學界的魔掌。儘管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仍未立法,但特區政府還有不少法律手段可以採用。同時,必須嚴防「港獨」勢力進入議會,必須嚴格把關,將「港獨」分子拒諸選舉門外。

  三是推動「去殖化」。香港回歸已經22年,但「去殖化」並無完成,社會制度、政治制度、教育制度、文官制度等等,都是沿用港英時代的一套,並未有隨着回歸而調整。這場暴亂將香港制度上的不足、社會政治的矛盾完全暴露出來,要解決問題不能再頭痛醫頭,而是標本兼治,從制度上着想,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包括政府管治、司法、教育、公務員團隊等制度,都需要不斷完善,並且大力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不斷完善「一國兩制」條件下香港教育治理制度體系。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