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應對疫症不分藍黃 「泛政治化」不得人心/卓 銘

時間:2020-01-22 04:24:02來源:大公報

  雖然「修例風波」未稱得上結束,惟暴亂聲勢明顯大不如前。對廣大市民而言,這算是個好消息,但在縱暴派眼裏,就不能如此樂觀了。

  為了讓暴亂延續下去,他們當然會利用一切機會,煽動市民對政府的不滿和仇恨。眼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受到全城關注,縱暴派自然不會落於人後。

  儘管武漢肺炎跟2003年的「沙士」不能一概而論,但如果單純對照今日與十七年前的香港,卻能發現兩者的社會政治狀況實在十分相似。當年除了「沙士」疫情外,還有基本法第23條立法引起的政治爭議,後者被反對派利用抹黑中央政府,煽動市民的恐中情緒,加上當年特區政府處理疫情不力,使民怨益增,結果導致建制派在第二屆區議會選舉失利。

  而今日的香港,一方面是「修例風波」,另一邊廂則是武漢肺炎的隱患,接下來9月還有立法會換屆選舉,彷彿隱隱可見歷史的重複。事實上,雖然縱暴派去年在區選中大勝,但這個「成果」本身已「消化」了相當一部分民意,「修例風波」的剩餘能量正急速消散,警方加緊拘捕行動亦令「勇武」失血不少。而縱暴派為複製過去的成功,就必須維持社會的政治熱度,隨着武漢肺炎個案在全球不斷增加,縱暴派自然不會放過大做文章的機會。

  現在全港7百萬人裏,誰最希望香港爆發疫症?一旦香港出現大量確診病人,縱暴派便可以再拿出23條立法和修訂《逃犯條例》時那一套,煽動市民的恐共、仇中情緒,同時也可以歸咎特區政府防範疫情不力,從而自己盡攬政治光環。而且眾所周知,縱暴派在「修例風波」期間一直想發動大規模和長時間的「三罷」,但屢次以失敗告終。假如現時爆發疫症,就等於為他們提供了一個有利「三罷」的環境。首先是學校很大機會會長時間停課,市面陷入蕭條亦在所難免。如果情況惡化至與「沙士」時相若,大規模的裁員、結業潮也會蜂擁而至,屆時縱暴派再發動「三罷」就簡單得多了。

  警惕利用疫症搞「三罷」

  即使香港幸運地沒有出現疫症,他們也可以針對內地或其他國家的情況,繼續抹黑中央政府,並提出禁止所有內地人入境或每日限額等激進建議,在香港內部製造離心力。提出這類建議沒有任何風險,但如果政府拒絕,日後只要出現一宗確診個案,縱暴派也可以「馬後炮」地指責政府「不聽忠言」;假如政府照辦,那就等於在零售、旅遊、飲食業的寒冬雪上加霜,受影響的打工仔和老闆一樣會把怨氣矛頭對着政府。

  再者,縱暴派經過「修例風波」一役,散布謠言、製造假新聞的技巧基本已無出其右。過去七個月,只要自稱消息人士、內部人士、有朋友的朋友爆料,即使沒有任何實質證據,部分市民對這些謠言、假新聞傳聞深信不疑。假若今時今日,有人自稱醫管局職員、醫生、護士或病毒專家,然後在網上發文說什麼武漢肺炎已在香港大規模秘密爆發,最近自殺的人其實都是病患者,屍體被非法處理雲雲,想必也會有人相信吧!既然連拜祭一個根本沒死人的車站都做得出,那拜祭一堆從頭到尾都不存在的病者,亦非不能想像。

  必須強調,十七年前之所以讓反對派佔到便宜,是因為當時的特區政府處理疫情反應過分緩慢,結果令疫情接近失控。今時今日的特區政府決不會再重蹈覆轍,即使再囉唆,也必須加強衛生宣傳,加強本地疫情透明度,盡一切能力阻止疫情在社區大規模爆發。「沙士」是香港人集體回憶中痛苦的一部分,在這個理應全城團結對抗疫症的時刻,香港社會莫說團結,卻仍處於兩極分化的撕裂中,縱暴派自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他們也不在乎另一次「沙士」重臨的慘劇,但香港已無法在這個風雨飄搖的時候再承受一次劇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