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全力防控疫情 市民無需恐慌/徐 緩

時間:2020-01-21 04:23:59來源:大公報

  武漢肺炎疫情有進一步擴散的跡象,除了內地多省市增加病例外,其他亞洲地區亦發現個案。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就此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在當前形勢下,特區政府須與內地有關部門保持高度的溝通與合作,並及時因應情況變化作出預案。但需要指出的是,一方面要高度重視防疫,另一方面更要保持冷靜,切忌受政客煽播失實消息影響而出現恐慌。事實上,有當年應對「沙士」疫情的經驗,再加上不斷進步的防疫科技,應該對疫情受控,保持信心。

  武漢肺炎從發生第一例個案至今,已過去了一個半月,儘管已證實這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引起,但病毒是如何傳播、病毒存活的條件等仍還是未知狀況。對於一種新型病毒出現,確診個案增至最少二百一十八宗,並導致三名患者死亡,說明疫情已經到了一個相對嚴重的地步。不論出於什麼理由,人民的生命健康必須放在第一位,不應任何理由拖延與懈怠。

  事實上,過去一段時間來,特區政府的相關工作人員已經全面起動,今日起在來回武漢的航班實施健康申報表制度,所有乘客都要填寫及提交申報表。在多重措施之下,預期可將疫情控制在最小的傳播範圍內。

  別有用心政客媒體製造恐慌

  此次新型冠狀病毒基因與當年「沙士」有近八成的相似度,再加上種種未知情況,很容易引起恐慌。事實上,香港市面上佩戴口罩的人越來越多,而口罩等防疫用品似乎也有供不應求的情況出現。再加上昨日一天內地就增加數十宗個案,以及韓國、日本等地也出現病例,香港社會氣氛陡然凝重。在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及媒體的誤導之下,社會更出現散播恐慌的言論。

  一種傳染病由發現到傳播,並非一日而成。而在面對未知疫症時,需要對感染者進行排查,最終確認病毒的類型,需要與時間賽跑,換作任何國家或地區都是如此。因此,不能說武漢肺炎病例不斷增加,就指責內地沒有做好防疫工作。實事求是地講,此次內地在應對武漢肺炎疫情時,已經做到了較高程度的公開與透明。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的官員,以及香港的防疫人員,都在最短時間內獲通報情況,也獲安排到武漢了解第一手情況。更重要的是,內地有關部門每天公布新增個案以及對病毒研究的最新資料。

  香港是一個高度開放的城市,人員往來便利也就意味着病毒傳播的便利,當年「沙士」之所以迅速傳播,也正因如此。而與十七年前的情況相比,香港如今還有一個更大的不利因素,即社會大型公眾活動的增加,以及在「修例風波」之下社會秩序遠不如當年。一個最簡單的例子是,市面上連垃圾桶也因暴亂的頻生而大幅減少,這顯然更有利病毒的傳播。

  防疫工作絕非走過場,不是要滿足於誰的要求,而是要以最終的防疫結果作依歸,在此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市民要保持高度的警覺,但切忌出現不必要的恐慌。正如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所指出的,病毒特性及患者病發後的臨床資料,內地公布的資料相對有限,現階段不適宜就病情嚴重程度,以及人傳人是否很容易發生作結論,若基於有限資料判斷新型冠狀病毒不及「沙士」和中東呼吸綜合症嚴重,容易令市民錯判疫情。實際上,根據英國的傳染病專家所稱,根據現有資料,武漢肺炎的傳染度並不高。

  昨日,正在雲南視察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疫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高度重視全力做好防控工作。要求各級部門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要全力救治患者,盡快查明病毒感染和傳播原因,加強病例監測,規範處置流程。要及時發布疫情信息,深化國際合作。」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作出具體批示。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也強調會加強與世界各地的疫情溝通。

  春節即將到來,疫情可能還會不斷蔓延。所有人都要做好個人的衛生與防護,但更應沉着冷靜應對。在疫症面前,沒有政治立場之分,只有共同抗疫之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