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一針見血\暴亂後遺症 大學凜冬將至\卓 銘

時間:2020-01-11 04:23:55來源:大公報

  如果數「修例風波」中誰要付出最大代價,除了面臨法律制裁的暴徒外,大概便是一眾大學了。七個月來,暴亂的後遺症逐漸浮現,各行各業均受影響,處於風暴中心的大學,也就更不可能幸免。

  城大校長郭位日前接受《星島日報》訪問,坦承有商界人士不滿大學縱容暴力,因而暫停捐款,甚至已捐款、簽好合約的,亦有反悔之意。如果說捐款減少是內憂,那留學生的減少便是外患了。郭位續指,城大過去兩年的留學生數量有約五、六百人,但今年第二學期少了兩成至兩成半的學額。不只是內地生,其他來自歐美的學生,都向校方表明不欲返港繼續學業。而郭位在訪問中最令人感到憂慮的一句說話,便是「不止城大有這個情況」。

  雖然對大學而言是空前的危機,但老實說來,商界與留學生們的決定實非不能理解。

  作為一名捐款人,捐款予學校當然是希望校方能運用這筆錢,教育莘莘學子,培育出社會未來的棟樑。投資未來,總歸是賺的。但如今現實說明,其實你投資的一直是「暴徒訓練中心」,捐款是拿來製造暴徒和汽油彈,不要說將來有什麼回報了,甚至現有的財產都可能被燒得一乾二淨,哪有人肯繼續當「水魚」倒錢落海?

  在外國留學生的角度,自己遠渡重洋來到香港,本欲在這座文明都市中認識一下異地文化,怎料見到學到的全是暴徒的野蠻文化。你向部分同窗請教什麼是民主自由,他們教你的卻是「裝修」和「私了」。留學生在香港沒有寄託,只能躲在學校裏以策安全,殊不知暴徒又把戰火燒進校園內,而且連警方都無法進內執法。莫說是學習了,一個連個人人身安全都無法保證的地方,試問又怎會有人願意付數萬元過來?

  可悲的是,直至去年上半年以前,香港的大學在國際還享有傑出的名聲。但自從「修例風波」爆發,愈來愈多大學生參與暴亂,大學就彷彿成了暴亂基地,去年年末中大、理大兩場衝突,校園烽煙四起,赫然變成暴徒軍火庫。香港的大學遭暴亂拉入淪落的深淵,不能不說是必然。

  話說回來,反對派人士常引用末代港督彭定康一句說話:「我感到憂慮的,不是香港的自主權會被北京剝奪,而是這項權利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裏。」先不管這句話是對是錯,但筆者此時也不得不發出類似的感嘆:「我感到憂慮的,不是大學的名聲會被暴徒踐踏,而是其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大學某些高層手裏。」當其他大學的校長,或多或少都譴責或呼籲學生遠離暴力,中大校長段崇智卻不只縱暴,而是幾近於「媚暴」。

  段崇智不是一開始就站在「媚暴」立場,他在暴亂初期,也姑且會譴責一下暴力,但隨着學生對他的罵聲愈來愈大,為了讓校長之位繼續坐得安穩,他便光速「轉軚」,光憑着部分學生的一面之詞,無視暴徒惡行,轉而譴責警方。去年中大衝突,他更包庇非法佔據交通幹道、危害公眾安全,甚至不是中大學生的暴徒,拒絕讓警方進入校園執法,使有近60年歷史的校園在暴徒蹂躪下幾成廢墟。

  「媚暴」得來的,除了從「段狗」升級成「段爸」之外,段崇智去年更獲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評為高等教育界年度人物之一。這下子名利雙收,想必「段爸」定是笑得不亦樂乎。但為了這麼一個人,出賣和犧牲的卻是一整間學校的利益。如今大學面臨的寒冬,對某些人而言不知是報應,還是祭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