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岳飛告捷 秦檜磨刀/卓 偉

時間:2019-12-13 04:28:17來源:大公報

  區議會選舉結束後,「黑暴」勢力似有收斂之勢,每日的所謂「和你lunch」已成鬧劇,「三罷」慘敗收場,連「民陣」的遊行也只有18萬人參與,遊行後儘管有零星衝突,但規模明顯不能與之前的同日而語。「黑暴」勢力正在減退,有人認為是區議會議席成為了暴徒的祭品,讓他們飽餐之後有所收斂。這種說法不值一駁,「以地事秦,猶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區區幾百個區議會議席就能令暴徒收手,只是一廂情願。其實,暴徒的偃旗息鼓,非不為也,實不能也。

  講和綏靖退讓絕無出路

  在區選之後,暴徒其實隨即發難,企圖營救被包圍在理大的一眾核心暴徒,結果營救行動失敗而回,暴徒哀求放人,聲勢已經大挫。之後接連發難,與其說是「抗爭」,不如說是發泄,暴徒並非有意收手,而是力不從心。「黑暴」雖然勢大,但核心暴徒畢竟有限,暴徒貪勝不知輸,貿然發動中大理大攻防戰,是戰略上的極大失誤,此役導致最核心的暴徒落網,大量物資被收沒,「黑暴」勢力遭受重創,攻守之勢從此逆轉。

  同一時間,大批潛逃台灣的暴徒,又被民進黨用完即棄,拒絕其「難民」申請,令到其他暴徒惶惶不可終日,近日暴徒的所謂收斂,實際是形格勢禁,為了潛藏起來積存力量,而不是他們良心發現。

  毛澤東說過:「凡是反動的東西,你不打,他就不倒。這正如地上的灰塵。掃帚不到,灰塵照例不會自己跑掉。」當中的重點就是兩個字:「鬥爭」,這番說話對於「黑暴」同樣適用。當前「黑暴」勢弱,是因為和談而得來的嗎?是因為民意制暴嗎?是因為用區議會議席滿足暴徒讓他們「收貨」嗎?都不是,這是3萬警隊在半年來風餐露宿、前仆後繼、承受內外重壓所打出來的戰果。

  對於這場暴亂、這場所謂的「時代革命」,核心就是管治權之爭,講和、綏靖、退讓已證明沒有出路,暴徒要的東西,永遠不可能滿足,要平息這場暴亂,就是要敢於鬥爭,不能拖、不能守,只能主動出擊。這半年來,唯有警隊一直在戰鬥。

  現在「黑暴」聲勢減弱,6千多人被捕,頭目紛紛潛逃,似乎暴亂已經到了尾聲。於是有人又走出來說是時候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全面調查這場風波,讓這場風波告一段落雲雲。諷刺的是,直到這個時候還有人以為反對派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為了真相。誰都知道他們要的是藉所謂「獨立調查委員會」,作為整治警隊的武器。武的不成,就用文,「黑暴」被遏制了,於是他們又重新聚焦「獨立調查委員會」,目的就是要令警隊之後執法投鼠忌器,令警隊兵槍入庫,之後「黑暴」再起,還如何招駕?

  藉「獨立調查」替「黑暴」造勢

  這場暴亂打了半年多,一些人還是天真如此,認為滿足暴徒兩個「訴求」,就可以爭取民意止暴。事實上,就算你滿足他們所有「訴求」,他們還是會搞事,還是會有新的「訴求」,因為他們目的不在於「訴求」,而在於奪取管治權。現在警隊就是他們奪權最大障礙,所以他們才會聚焦「獨立調查委員會」,這個道理半年了還不明白嗎?要止暴制亂,靠的是執法、檢控、坐牢,捨此之外,再無他法,市民不滿不可能一下消除,但違法暴力卻可以通過執法遏止,現在警隊士氣如虹,執法有力,對暴徒已經形成高壓,就如南宋岳飛,已取得郾城大捷、朱仙鎮大捷,正待收服中原,可惜岳飛告捷,秦檜已在磨刀,風波亭之後,一切再無可挽回。有時候,最可恨的敵人並非在外,而在蕭牆之內。

  註:原文刊載於《橙新聞》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