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年有話說/讓我告訴香港同學:國家正變得更好/劉敬一 「就是敢言」第四期培訓班成員

時間:2019-12-13 04:26:20來源:大公報

  圖:國家設立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推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多年來成績有目共睹,大灣區更提供港澳青年發展機遇

  黑色暴力活動使香港成為海內外關注的熱點,大學校園更被視為「高危地帶」,以至於我到港求學兩個月以來,安全問題成了身邊朋友噓寒問暖的第一句話。目睹不少香港學生蒙面走上街頭,這讓我充滿疑惑,並且讓我也有一點衝動去向他們說明什麼。

  到達香港之前,就閱讀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等一系列大灣區的發展規劃藍圖,在如此良好的政策背景下,政府努力推動教育合作發展,支持粵港澳高校合作辦學,鼓勵聯合共建優勢學科、實驗室和研究中心,香港青年可以更加方便地去內地發展,這將提供大量的工作機會。這些向好的政策,讓我充滿對未來的期待。

  港生內地生隔閡大

  但在校園內,情況和我想像的有很大差別。我不禁想,為什麼在這一系列機遇面前,本就背負着巨大競爭壓力的香港青年,不是好好把握機會,而是走上街頭參與反修例遊行呢?是對內地的發展信心不足嗎?在校園內,香港和內地青年群體分化較為明顯,內地生和內地生玩,香港生和香港生玩,彼此互不干涉也互不融合。作為在港讀書的內地生,我們像是一張名片,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做些什麼,讓香港青年看到近年來內地的發展?從而打破隔閡爭取合作共贏。

  不可否認,香港有其一直以來積累的教育及社會優勢,比如社會資料較為透明且連貫,這種資料可信度很高。對比之下,內地的資訊公開系統還不夠完善,資料多為2010年以後的,以前的資料較難查詢,月份也不足夠連貫,連貫性不高也讓我們對資料的真實性不足夠信任。

  國家快速進步 港青欠了解

  但我們見到,國家已經意識到這些問題,而且正在快速改善,比如申請政府資訊公開更加方便快捷,以及我們的裁判文書網、法院的庭審直播平台使我們可以直接獲取第一手資訊料。這些發展進步都是香港學生不了解的,作為內地生,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將我們的進步逐漸滲透在我們日常的學習生活中,向香港學生介紹國家的進步?我們從生活中的小事,展示國家的進步,體現我們對國家的自豪感,這會不會對現狀有一些影響?

  以上是我在參與「就是敢言」培訓課程和在校學習兩個月以後的一些思考。我覺得,我們要表達「愛國愛港」,不僅僅是貼滿國旗走上街頭聲援政府,更重要的,或者是通過自己的內地生活經驗、善待別人、個人優秀的舉止行為來影響身邊的人,來告訴身邊的香港朋友,國家,正在改變,而且變得更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