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伸向警隊的魔爪一步步逼近/卓 銘

時間:2019-12-13 04:26:17來源:大公報

  過去半年,香港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從一個繁華的國際金融中心變成充斥恐怖主義的國際暴亂中心,一座原本以理性、法治為核心價值的城市,卻出現數之不盡的怪現象。

  首先要提的,當然是警隊突然被污名化。對比去年民調,有84%受訪者對警隊表示信任;但到了今年今日,卻有四成市民在民調中給予警隊0分。香港警察由「亞洲第一」,忽然就變成很多人口中的「黑警」,背後原因,莫過於滿天飛針對警隊的謠言和假新聞。起初,部分傳媒刻意放大暴徒受傷的畫面,一張張血流披臉的圖片,套上「學生」、「孩子」、「手無寸鐵」等形容詞,警方執法卻成了「濫暴」「濫捕」,彷彿應該任由暴徒攻擊立法會、襲擊途人、商舖、縱火,執法變成邪惡,放縱邪惡變成正義。

  到後來,或許他們不滿足於單純看圖說故事,進而自己編造出一個個警察殺人的故事來。「太子站打死人」、「知專女生被拋屍」、「科大學生被推下樓」……他們把暴亂的一切責任推給警方,把所有警員說成「殺人犯」、「強姦犯」,企圖孤立警隊,妨礙執法。即使到後來,知專公開閉路電視片段、死者母親親口說女兒是自殺;有傳媒證明「太子站死者」仍然生還,但他們依舊滿口「黑警」,某些人堅持要找警察「報仇」。

  年輕人成犧牲品都不自知

  以往,我們一直覺得香港的年輕人接受多元教育,各學科的優秀表現全球有目共睹,香港的大學生正是社會未來棟樑。但這場暴亂被捕者逾六千人,當中竟有四成是學生。從一些新聞訪問片段,年輕人高叫「光復香港」、「五大訴求」等口號時毫不懷疑,但當記者再追問具體細節,他們卻變得左支右絀。之前有香港大學生接受外媒訪問,被問到如何看待暴徒毆打平民時,該名大學生只一味顧左右而言他,認為暴徒保有理性,但又表示自己有反省,卻拒絕作任何譴責。事實是,這些年輕人們的政治論述,連自己也說服不了。原來在我們想像中應該聰明、靈巧的香港年輕人,如此簡單便可以被人灌輸一整套歪理,連做了幕後黑手的犧牲品都不自知。而最後承擔法律責任的不是背後操縱他們的人,是他們自己。

  但最奇怪的,還是很多香港人對暴力、違法行為視而不見。對於警員執法時使用武力,他們會立即抹黑討伐,暴徒一有少許受傷,他們便立刻譴責,甚至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到底。但反過來對着暴徒的暴力,他們卻又彷彿變成盲人,所有法律條文都看不見了,把私刑說成「私了」、打砸燒美化曰「裝修」,還有一大堆所謂「魔法師」。當你跟他們說暴徒放火燒人、燒法院、掟磚殺人,他們會跟你說這些才是假新聞。當你把有關影片拿到他們眼前,他們便會改口說這些都是「警察卧底」幹的,甚至有些人,直接為以上行為叫好。

  還有不足兩個禮拜便到聖誕節,但香港非但沒有一丁點佳節氣氛,街頭處處是破壞留下的狼藉,市面店舖門可羅雀,生意慘淡。縱暴派口中的「光復」和「革命」,最終會將香港帶往何處?這裏便是終點前的預示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