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兩電加價 市民百上加斤/梁秉堅 香港菁英會副主席 香港五邑總會副理事長

時間:2019-12-13 04:24:22來源:大公報

  中電和港燈兩家電力公司日前宣布,明年元旦起分別加價2.5%和5.2%,理由都是要提升天然氣的發電比例。香港經濟環境轉差,加上修例風波帶來的衝擊和破壞,導致零售百貨、餐飲酒店等服務性行業的生意急轉直下。

  在兩電加價的消息公布後,已有議員表明反對以及不滿,認為兩電在這段香港動盪的時期堅持加價,是基於香港並未引入競爭,才令香港市民被迫使用而別無他選。這些論調是區議員和立法會議員常用的,這些純民粹主義的演繹甚得選民歡心。

  環保是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推廣的理念,近年廣為人熟悉的是「地球一小時」在晚上八時三十分熄燈的行為,推動香港市民在熄燈的時間中,思考一下如何為地球的未來多做一步。在廣告推動下有不少住戶和企業都響應了這個運動,從意識上參與了環保事業。

  環保需要從源頭做起,減少耗電和使用較環保的方法產電是較為主動的方法。負責處理環境保護工作的政策局,在2014年3月進行了「未來發電燃料組合」的諮詢文件,政府的能源政策目標是要確保以合理價格、安全、可靠及有效率地滿足市民的能源需求,並把發電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故今天的兩電加價,是兩間私人公司順應政府政策要求去優化燃料組合的,但基於成本和社會經濟氣氛關係,今天的加價實在讓市民感到百上加斤。

  社會政策就是要合理地分配好資源,才能平衡到各方利益,以及讓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得到基本保障。環境保護重要?社會民生重要?還是政治角力較為重要呢?筆者期待,新一屆區議會議員能有所作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