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教師違法,應予釘牌/馬家強 香港菁英會副秘書長

時間:2019-12-13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在長達半年的反修例風波中,警方拘捕超過六千人,約四成是學生。被捕中學生來自三百多間中學。根據教育局資料,香港有五百零六間中學。換句話說,有六成中學有學生參加激烈行為。教育局表示有超過一百宗和近期社會事件有關的教師專業操守個案展開調查,初步完成六十宗個案,當中超過三十宗初步成立,局方正考慮作出懲處。根據《教育條例》,違法的教師,如果情況嚴重,是可以被取消教師註冊的(俗稱「釘牌」)。

  在過去的示威活動中,我們也發現老師帶學生參加示威。這是絕對不應發生的!第一,老師不應帶學生進入危險的場地。第二,身為老師,理應在教學時,保持政治、宗教及各方面的中立立場,不應強加個人的想法在學生身上。很遺憾,這次暴亂有教師帶學生做暴徒搞破壞。

  我們可以由政府學校做起。根據《公務員守則》,公務員一定需要「政治中立」。公務員需要遵守《基本法》和香港法例。換句話說,如果政府學校老師在教學時,強加個人政治想法在學生身上,便是觸犯了《公務員守則》,需要請辭。

  希望教育局可以履行法例給予的權力,嚴正審視每一個有關教師操守的投訴個案,讓不遵守《基本法》的老師得到應有的懲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