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痛擊「港獨」 消除恐襲隱患/陳文鴻

時間:2019-12-13 04:24:19來源:大公報

  若現屆政府真的是表現不濟、背向民意的話,恐怕中央早已撤換整個香港政府管治團隊。現時出現的社會混亂,主要因為香港長期以來形成的深層次矛盾未能有效解決,令部分市民對特區政府管治能力失去信心,繼續拖拉下去,不作大手的改變,政府的民望將會進一步下跌,對香港發展的整體傷害,只會進一步加深。

  即使現時撤換管治團隊也只會是費時失事,無助於盡快扭轉劣勢,且會引起更大的政治衝突,讓亂港勢力有機可乘,還會加劇社會撕裂。故最佳的方法是以行政長官為首的現屆特區政府,在餘下任期內推行改轅換轍的政策與政治的改革。

  有人認為,政務司司長必須為「修例風波」負上政治責任、問責下台。但司長應否撤換,不應單純看這場政治風波,更需看他有否能力、魄力、意志力去推行今後改革。

  盡快止暴制亂重建香港

  倘若需要進行人事變動,中央政府便會根據行政長官的提名,委任更符合現時需要的人選接任,輔助行政長官施政和統領整個特區政府,好讓整個管治團隊更加團結一致去應對和解決當前的種種挑戰。司長並非由選舉產生,因此不會引起不必要的程序和選舉紛爭。新司長若然來自政府以外,更可在沒有種種官僚包袱的情況下,得以放手工作。

  在當前的政治形勢,一旦特首決定重整管治團隊,首要是加強保安工作,一是依法止暴制亂,保護市民性命財產安全;二是清除恐襲隱患,萬萬不能讓暴亂演變為極端恐怖主義。政府要先下手,對極端暴力、「港獨」組織展開犁庭掃穴行動,不能有任何的猶豫和遲誤。香港現行法律有足夠的條文可用作起訴暴徒,法院必須依法審判,絕不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不論是否重整管治團隊,特區政府都必須盡快止暴制亂,防範「反中亂港」政治勢力向極端主義和邪教的恐怖主義化發展。只要止暴制亂成功,香港才可以在破壞中重建、改建。

  其他結構問題非一時半載可解決,但不是沒有可為的政策。關鍵是需要一個強勢領導催迫和監督各政府部門認真工作,也要有一個政治和政策的頭腦。新政的一個重點應是重組中央政策組,以專家主導來代替以官員主導,並且加強心戰、調研工作,把結構問題用集思廣益來找新的解決方法。也把政府決策從政務官制定,轉變為結合專家意見和調研數據。財政司司長可與政務司司長更積極配合,應付中美貿易戰和香港結構轉型乏力的種種問題。香港不是沒錢沒人才,一直以來是財經政策被金融房地產既得利益所挾持,阻礙香港經濟的轉型。這會是一個好時機來擺脫既得利益的劫持,為香港大眾利益來建設和發展。

  香港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