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黑色暴亂」將主導立會選舉\周八駿

時間:2019-12-12 04:23:57來源:大公報

  「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爭奪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其來有自。因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後,特區第一屆政府以恢復區議會被末代港督推行政制改革而取消委任議員,有效削弱了特區第一屆區議會中「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所佔比重;臨時立法會掌握了香港回歸時一系列重要議案的審理,嗣後,第一屆立法會確保建制派佔多數;行政長官也經建制派主導的選舉委員會推選並由中央委任。

  「雙管齊下」圖施壓政府

  然而,在2019年「黑色革命」爆發前,「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對香港特區管治權的爭奪,主要是通過企圖早日在香港複製西方政治體制即所謂「真普選」,而且,經歷了逐漸演進的過程。

  香港特區第一個5年,香港社會焦點被亞洲金融危機及其引發的經濟嚴重衰退所吸引。特區第一屆政府沒有觸動政治議題。「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沒有藉口也沒有機會發起爭奪管治權的政治鬥爭。

  特區第二屆政府試行主要官員政治問責制,為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啟動本地相關立法程序,觸動了「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既得利益、危及其生存和發展。於是,在美英幕後操縱和支持下,反對派發動了大遊行,迫使特區政府先是中止後又撤回有關草案。遊行第一次喊「反對廿三 還政於民」口號,把反對維護國家安全與謀求「真普選」相結合,打出了爭奪特區管治權的旗號。所謂「還政於民」,便是一人一票普選立法會全部議席和行政長官。

  鑒於區議會是諮詢性質的地區組織,既沒有立法權也沒有行政權,反對派把爭奪管治權的重心落在了立法會和行政長官。

  為什麼在香港回歸祖國後普選立法會全部議席和行政長官,「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就能奪走特區管治權?因為,香港選民大多數支持「拒中抗共」政治勢力。這是歷史形成的香港基本政治生態。

  於是,從2004年到2015年,形形色色「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內外勾結向中央爭奪香港管治權一直圍繞兩點,一是「雙普選」,二是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時間。

  為了香港穩定繁榮,2007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香港特區可以普選產生2017年第五任行政長官、如成事則可普選產生嗣後一屆亦即2020年第七屆立法會。然而,「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太過狂妄,竟然欲架空中央對於2017年行政長官候選人的影響力。2015年6月,他們在立法會的議員以所謂「關鍵少數」否決了特區政府所提出的普選行政長官議案。

  之後,「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只能採取更激進的「本土自決」和「港獨」活動來繼續爭奪香港管治權,一時陷入前所未見的低潮。

  2017年,香港呈現對於建制派來說是「穩中向好」的政治形勢,但是,缺乏兩方面及時鞏固。一方面,特區第五屆政府在解決民生問題上未能取得突破。另一方面,香港居民普遍對這座城市和個人的前途產生空前嚴重的迷茫或懷疑,得不到有說服力的引導或疏導。

  「分兩步走」要奪管治權

  更重要的,是2018年以來,美國調整其全球戰略、視中國為其主要對手,香港成了美國全面遏制中國的前哨陣地。於是,特區第五屆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被美國利用來發動「黑色革命」。「黑色革命」目的是奪取香港特區的管治權,基本策略是「雙管齊下」和「分兩步走」。

  「雙管齊下」的「第一管」是所謂「和平理性非暴力」的集會遊行與赤裸裸的暴亂相結合。在「黑色革命」過程中,所謂「和理非」不再是一種政治道德規範,而是蛻變為一種政治手段,其標誌是不僅不與暴力分割,相反,主動與暴亂配合。

  「第二管」是繼續要求「真普選」。「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提出的所謂「五大訴求」,第五項便是「真普選」。但是,他們明白中央不可能同意。於是,便全力爭奪第六屆區議會。不是因為區議會功能發生了變化,而是因為「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控制了區議會,就能在明年9月第七屆立法會競選中取得優勢,就能在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中奪得「區域性組織代表」的全部席位。

  「分兩步走」的第一步,即:美國在英國積極配合下,企圖逼中國接受與美英「共治香港」。此所以西方7國支持英國政府關於《中英聯合聲明》仍然有效的立場,此所以美國參眾兩院幾乎一致通過、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但是,中央政府決不容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於是,美英將盡全力落實第二步,即:繼續支持「黑色革命」爭奪香港第七屆立法會、第六任行政長官選委會控制權。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