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勇武」雖潰散 「孤狼」要防範\方靖之

時間:2019-12-12 04:23:57來源:大公報

  區議會選舉之後,「黑暴」依然未有收手之意,仍然企圖將暴亂一直延續下去,但似乎是力不從心。在區選之後,「黑暴」隨即發起每日搞事的「和你lunch」,在午飯時候在各區製造混亂,但參與人數寥寥無幾,當防暴警察出現時,搞事分子隨即四散,每日周而復始,除了惹人生厭,或將一班搞事分子送上警署之外,完全沒有任何意義,已經淪為笑柄。

  市民厭暴冷待遊行「三罷」

  及後,「民陣」在剛過去的周日又發起遊行,並獲發「不反對通知書」,「民陣」以為有區選大勝刺激,因而喊出三百萬人上街口號,結果又是「雷聲大雨點小」,岑子傑再厚顏也只能吹出80萬人數,而警方的數字則是18萬多,按「民陣」的數字,這次人數與高峰時的200萬人相比,等如有120萬人已經離棄了「民陣」,這不是大敗是什麼?

  近幾日,「黑暴」再次發起所謂「三罷」,企圖再次通過堵路、塞港鐵、破壞車輛,「迫」市民不能返工返學,以達到其荒謬的「三罷」,但最終又是慘敗收場,整體交通暢順,市民如常上班、返學;至於所謂「黃色經濟圈」的一眾「黃店」,更是搵食至上,沒有理會所謂「三罷」,整個「三罷」再次慘敗而回,什麼也達不到。

  固然,亂港派利用「修例風波」,挑動社會對立,成功在區選撈取油水,但投票給亂港派候選人的選民不代表是支持暴亂。「黑暴」的所作所為,已經愈來愈違背主流「黃絲」的利益,主流「黃絲」就是不想「攬炒」,才會傾向以選票表達不滿,但現在「黑暴」在區選後仍要鬧事,自然難以再得到主流「黃絲」支持,「民陣」遊行的滑鐵盧已說明民意向背。

  至於「三罷」更是「黑暴」頭腦發熱下的「昏招」。「三罷」最荒謬、最反民主的,是竟然由一班不需要工作、不事生產的人,以所謂「崇高理念」發起,如果市民不參與,他們就用暴力、違法手段令其他人不能返工,變相「被罷工」,這是什麼民主精神?這些人竟然說自己爭取民主、公義,這不是對民主、公義最大的諷刺嗎?所以,「三罷」的失敗是意料之內,「黑暴」繼續搞下去,不過令自己更加孤立而已。

  無疑,區選的結果令人沮喪,但從整場戰役而言,「黑暴」聲勢正在反覆向下,動員力量正在大幅減弱,一方面持續半年的暴亂,不要說一般市民,就是反修例的支持者也感到厭倦,而且經濟不景開始浮現,失業潮殺到,連「黃店」也不敢「罷市」,在這樣的情況下,「黑暴」還要將暴亂進行到底的路線,正不斷流失支持。

  另一方面,警隊新一哥上場,一舉改變以往被動驅散策略,敢於圍捕,中大及理大之役,將大批「勇武」核心分子一網成擒,曾經不可一世的暴徒,也要扮無辜扮可憐哭求放人,整場戰役警方控制大局,將最「勇武」的暴徒打得潰不成軍,重創了暴徒氣焰。警隊現時士氣高企,背後更有過百萬民意支持,對暴徒形成巨大的壓力。近期,暴徒不敢再發動大規模的騷亂,非不願也,實不能也。

  暴亂已至「爛尾」階段

  持續逾半年的暴亂,現時已進入最後的收尾或曰爛尾階段,暴徒的實力已受重創,不少反修例市民儘管仍有怨氣,但已不敢貿然參與違法行動。在客觀環境上,經濟開始逆轉,市民的生活壓力正在加劇,暴亂引發的民憤只會愈來愈大,而法庭亦開始審理暴亂案件,經過「佔中」、「旺角暴亂」等判例,法官儘管對這場風波有不同看法,但要輕判恐怕不容易。而外部勢力也在過橋抽板,台灣已經向暴徒鎖上大門,顯然已經知道暴徒失去了利用價值,而這場暴亂亦接近收尾,自然沒有必要再「接濟」這些全職搞事分子。

  這些都說明「黑暴」已經走入絕路,但他們當然不會束手就擒,仍然希望谷底反彈,所以最極端的一群暴徒如所謂「屠龍小隊」,正在策劃各種大規模傷亡事件,就如在周日企圖策動槍殺市民、警員,已說明這場暴亂已經逐步演變成「本土恐怖主義」,一小撮極端暴徒眼見形勢不利,於是鋌而走險,發動「孤狼式恐襲」。這些恐襲不須人多,十多個暴徒已足以造成極大傷亡。

  周日的遊行差點為「孤狼式恐襲」提供了舞台,幸運的是被警方事先破獲,粉碎了暴徒圖謀,但下次也會同樣好彩嗎?「勇武」潰散,「孤狼」出現,已經成為香港當前最大風險,必須更加大力支持警隊重錘打擊,維護香港安寧。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