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不懲「黃師」 暴亂難止\關 昭

時間:2019-12-12 04:23:17來源:大公報

  經過六個多月來持續不斷的動亂,眼前,止暴制亂的確已經成為全社會最強烈的共同呼聲,這是不容置疑的;但是,要止暴制亂,關鍵在哪裏?核心又是什麼?對此必須要有清楚認識和準確聚焦,才能取得成效,否則難免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

  毫無疑問,黑衣蒙面上街的暴徒是違法「打手」,而躲在他們後面出謀劃策的縱暴派和「港獨」分裂分子,還有《蘋果日報》肥佬黎及大洋彼岸的黑金「金主」,是這場暴亂的源頭,他們反華反共、抗中亂港的賊心一日不死,特區將永無寧日,這點是毫無疑問的。

  但是,眼前另一令人更憂慮、也更迫切的問題,是大批被送上暴亂街頭「火線」的學生和在他們背後負有「啟導」之責的教師。如果這些暴亂「生力軍」和勇武「接班人」的來源不被遏止和斬斷,一批「黃師」不被依法懲處,則止暴制亂恐怕只能成為一句空話。長遠而言,這一「育人」的根本大計不解決,則眼前暴亂雖可戢止,特區也難有長治久安可言。

  當然,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補上回歸以來欠缺的國民教育課,不是一件短期內可以「惡補」完成的事,需要花上大量的時間和心血;但眼前有一件必須做而又可以立即做到的工作,就是對一批已查明有違反教師專業操守惡行的「黃師」予以嚴格懲處,包括開除教席、吊銷教師資格以至依法起訴。這是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

  事實是,四成暴亂被捕者是學生,六成中學有被捕學生,問題如此嚴重,又豈會無一名在職教師需要負上「教導」之責?教局數字,暴亂至今,接獲有關教師違反操守的投訴達一百零六宗,其中有六十宗被調查、三十宗表證成立,但迄今為止,教局僅表示「考慮」作出懲處,包括要求校方「考慮」停止一名被捕堵路教師的職務。如此考慮來、考慮去,學生繼續被戕害,類似「華仁」炸彈的黑暴事件,恐將陸續有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