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一針見血/民進黨吃的就是「人血饅頭」/卓 銘

時間:2019-12-11 04:23:57來源:大公報

  八月時因為購買「觀星筆」被捕而聲名大噪的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近日再次成為公眾焦點,但他今次得到的不是聲援,而是來自港台兩地不絕的罵聲。

  事源方仲賢早前在社交平台發文,批評民進黨吃香港的「人血饅頭」,稱台灣因應香港情況訂立《難民法》接濟香港暴徒,乃必要之義甚至是「戰略方針」,因為假如台灣不出手幫助香港暴徒,香港「淪陷」後台灣就會被華人世界孤立,無從應對中國大陸武統,雲雲。

  想當然,這番說話惹來大批台灣網民不滿,怒批台灣從不欠香港什麼,怎麼無端端就有非幫助暴徒不可的義務?一些香港網民亦斥方仲賢一下子點燃台灣輿論,等於自斷台灣戰線的支援。方仲賢之後見事情愈鬧愈大,昨日再發文道歉,並改口說「守好台灣,就是對香港的最大援助」雲雲。

  也許方同學在大學主修歐洲研究,因此對兩岸問題認識不深。事實上,訂立《難民法》對台灣方面而言,絕非簡單靠一句「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便能過關,更不是任何一個政客敢輕易作出的承諾。有分析指出,《難民法》的基礎,在於如何定義「難民」,一般來說,難民的首要條件必須是「他國人民」,但對台灣而言,定義屬於中國一部分的香港為「他國」範圍,則顯然是一道不可逾越的政治紅線。

  假如台當局選擇為香港暴徒訂立《難民法》,那就不只是方仲賢口中的聲援那麼簡單,而變成公然主張中國大陸與台灣地區是兩個國家。如今香港內亂,蔡英文可以從中獲得一些甜頭,還能保有餘力作壁上觀,對其而言正是兩全其美的情況。但如果為了香港立《難民法》,毫無疑問就是自找麻煩,把自己也捲入複雜的政治漩渦。蔡英文當局縱使鼓吹「台獨」,但終究未敢如此明目張膽。即便是陳水扁掌權年代,挑釁要將《難民法》的庇護對象擴大至「中華民國大陸地區」,最後亦未能成事。

  更何況,即使蔡英文沒有上述政治問題的顧慮,想必也不會願意訂立《難民法》,因為說難聽一點,香港人的死活根本與蔡英文無關,「幫是人情,不幫是道理」。方仲賢說台灣如果不幫助香港,就無從面對武統威脅,這是一廂情願。試問,如果香港的暴徒連在香港對抗中央都不能成功,你憑什麼說他們到了台灣後,可以成為「台獨」的助力?

  更重要的是,台灣目前在蔡英文治下經濟停滯,社會方面亦有不少香港民生問題的影子。台灣人當然希望政府先騰出手解決自身問題,但假如蔡英文容許數千名暴徒逃到台灣,還要特別花錢照顧他們,從客觀角度而言,就是不顧本土需求,反而百般討好一班「外人」。如果閣下是台灣人,你如何服氣?屆時恐怕蔡英文也不必競逐連任了。儘管不熟悉兩岸情況,但近幾年歐洲難民問題何等嚴重,修讀歐研的方同學總該有最基本的認識吧?

  其實除了方仲賢外,以黃之鋒為首的部分亂港派,最近也不斷要求台灣訂立《難民法》,似乎想藉此討好暴徒和支持者。但遺憾的是,他們不知道的是,民進黨吃的就是「人血饅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