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暴債」必須「票償」/李曠怡

時間:2019-11-12 04:23:56來源:大公報

  區議會選舉將至,在如今社會陷入紛擾的情況之下,有現任議員和候選人的辦事處或宣傳品受到破壞,更甚者受到暴徒襲擊,這些事件近來漸趨常見,令人質疑今年區議會選舉的公平性。在現今的社會環境,政府能否確保不同意見的市民能夠如常投票,表達個人政治意願?相信任誰也不能給出確切的答案。

  在筆者看來,區議會若能如期舉行,讓全港市民能夠憑着手中選票向政府表達意見,有助政府掌握最新民意發展,也希望通過這場選舉能夠疏導部分市民的怨氣和不滿,還望政府能夠對症下藥,帶領香港走出現時困局。因此,筆者亦呼籲市民不論任何政見均應運用選票和平表達意見,不要訴諸暴力,同時希望真正愛香港的人能夠站出來,作出正確選擇,用選票打破沉默,為香港建設力量打下一記強心針。

  對於早前有鼓吹「民主自決」主張的人士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區議會資格,引發起社會關注政府是否剝奪了市民的參選權利。可能有部分市民不明白「民主自決」為何會與「港獨」拉上關係?又為何會被視為不擁護《基本法》?難道民主社會不是香港人一直所追求的嗎?事實上,選舉主任已在決定通知書詳述理據,容讓筆者再次為大家扼要解釋一次,所謂「民主自決」主張即是透過「公投方式決定香港前途問題,其中包括『獨立』選項」,持有這種主張的人士正正令人質疑是否接受國家對香港擁有的主權,是否在鼓吹推翻現行根據《基本法》所落實「一國兩制」的制度,選舉主任的決定只是依法辦事,並無不妥。

  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深明「港獨」沒有出路,不能讓這種思潮在社會蔓延滋長。筆者亦不止一次提到「一國兩制」是香港賴以成功,行穩致遠的基石,當然在落實過程當中存在改善空間,但不至於全盤否定。

  社會出現一種說法要放棄一整代年輕人,這種說法恐加深世代之間的撕裂,年輕人是香港社會的未來,放棄年輕人亦即放棄了香港的未來,這對於香港和國家來說,也絕對是一場悲劇。這次「反修例風波」走到如斯田地,大批年輕人犧牲前途走上街頭,難道縱暴派也沒有責任嗎?

  暴亂不止一切皆空談

  筆者不是要為激進年輕人的違法行為開脫,而是希望大家能夠正視問題,認真耐心地聆聽年輕人的聲音,盡可能挽回年輕人的心。筆者認為,最重要的是,要讓年輕人的聲音有公開、公平表達的途徑,能在社會上清晰傳遞,即使多微不足道的意見,若然可行,政府也應積極聽取,從而鼓勵年輕人參政議政,培養年輕人對社會應有的歸屬感和責任感,培育年輕人成為香港真正的主人翁。

  不過,只要社會一日不走出亂局,政府的施政空間便十分有限,可謂舉步維艱。相信大部分市民都深知暴力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有通過對話才能化解紛爭。要在一個有效有序,勢力平衡的議會,平和的社會氣氛底下,各方的聲音才能得以充分表達,希望市民都能以大局為重,在區議會選舉中發揮作用,絕不要輕看自己的能力,必須用選票阻止縱暴派進入議會,還社會安寧,讓香港重回正軌。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