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暴力畢業禮 「段爸」又變「段狗」

時間:2019-11-08 04:23:15來源:大公報

  中文大學昨日舉行本年度畢業禮,大批畢業生身穿黑衣、戴「V煞」面具,雙手舉着政治標語,奏唱國歌時背向禮台,會場四周「塗鴉」滿地,形成了一個中大建校以來最瘋狂、也最醜陋的慶典場面。

  畢業禮是屬於中大的,更是屬於全體畢業生的,身為畢業生一分子,不以四年寒窗有成為榮、不以「博文約禮」為訓、更不以父母師長期許為念,有學士袍不穿、四方帽不戴,打扮成「人不人、鬼不鬼」,把本屬莊嚴、榮耀的畢業禮變成暴力街場。他們不知感恩、不思回報、不懂尊重,一手破壞自己的畢業禮,除了狂妄無知,只能以「可憐」二字來形容。

  然而,畢業禮上,可憐的除了這些「暴力畢業生」以外,在禮台上穿戴一身光鮮校長袍服的段崇智,神色尷尷尬尬、講話結結巴巴,一臉無奈,堪稱「自食其果」。

  人們記憶猶新,被部分學生圍堵和所謂對話之後,段崇智發表了一紙譴責警方暴力的「聲明」,被部分學生捧為「段爸」。

  然而,「好景」不常,儘管段校長不惜不問是非對錯、偏私護短,以為可以「買怕」學生,「『好官』我自為之」,中大校園已經止暴制亂、水不揚波了,誰知昨日的「暴力畢業禮」竟上演了更醜惡的一幕,被包庇縱容的學生不僅沒有反思或收斂,反而以校方的軟弱為可欺,變本加厲、大鬧會場,畢業禮被迫腰斬,「段爸」又變成了暴力學生口中的「段狗」,真是情可以堪、何地自容?

  大學是授業解惑、傳播知識之所,更是培養年輕人責任感、是非心的重鎮,當年水木清華、紅樓北大,不是以什麼外國發明獎項稱雄,而是因為幾位風骨錚錚的校長而享譽學林。身為大學校長,在大是大非面前其身不正,不敢堅持守法和正道,確實是不配當「爸」而只能被稱之為其他東西的了。

  關 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