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醫管局的職責是縱暴嗎?/文兆基

時間:2019-10-16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醫護人員屢次因政治問題在醫院發動示威,但醫管局卻視若無睹,更遑論禁止有關行為

  已經淪為暴徒的泛暴派支持者,剛過去的周日繼續在各區發動騷亂,當中有部分示威者在將軍澳一個商場發起集會,並趁機破壞附近商舖。防暴警員接報趕赴現場,向暴徒施放胡椒噴霧,制服及拘捕多名男子。及後,醫院管理局接受媒體查詢時,證實其中一名身穿灰色上衣的被捕男子是將軍澳醫院醫生。

  與此同時,醫管局在回應中表示,將軍澳醫院已知悉有關事件,並向同事轉達關心及慰問;院方並會提供適切可行的協助及支援。現階段醫管局不宜進一步評論個別員工在工作以外的事宜。如果員工牽涉法律程序,醫管局希望員工得到公平的待遇,如果員工有任何需要及提出要求,醫管局作為僱主會提供適切支援,包括情緒輔導及跟進職務安排。

  不諱言的說,醫院管理局的回應及取態,着實讓人失望。醫管局不是私營機構,而是特區政府出資成立的公營機構,旗下的醫護人員都是在公立醫院和診所工作。雖說醫護人員的個人政治立場,醫管局未必有權過問,但是最起碼來說,醫管局有責任提醒自己的員工,不要參加違法示威活動。問題是,醫管局有否這樣做?我們看不到。

  姑息醫護參與違法活動

  如今,有公立醫院醫生因涉嫌違法而被捕,醫管局第一件要做的事,為何不是停職留薪,等到案件調查清楚過後,才讓對方恢復原職?為何醫管局對於旗下醫生被捕的表態,竟然是「不宜評論」?究竟有什麼不適宜呢?此外,那名醫生現在明明是涉嫌違法被捕,醫管局卻把此事說成是「在工作外的事宜」,這說法是不是有意淡化?

  更讓人感到懊惱的地方,便是醫管局竟然在回應中表示:「希望員工得到公平的待遇」。這一句說話是否代表醫管局的立場,其實是不信任執法部門和司法機構?乃至是暗示醫管局的員工,有機會遭受不公平的待遇?若是醫管局深信警方及法院均能秉公辦事,並不存在憂慮,又怎會說出這句說話?

  由此可見,醫管局的回應,表面上是「不評論」該名醫生被捕一事,暗地裏卻是似乎偏袒對方,甚至暗藏政治立場。然而,局方暗示該名醫生有機會遭受不公待遇的同時,究竟有何根據呢?假如沒有證據的話,醫管局說出這樣充滿暗示性的話,對我們的執法及司法機關,又是否公平呢?

  誠然,醫管局今次的回應,已讓人有足夠理由懷疑,局方內部有人已經不再恪守政治中立的原則,才會在回應中暗藏抹黑警方及法院的言論。食物及衞生局實在應該展開調查,以防醫管局暗藏偏袒反對派乃至暴徒的「內鬼」!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